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吕晓彤:养老地产的未来趋势=跨界思维+人文关怀

房天下  作者:胡远超 王曹宇   2019-06-25 10:11

[摘要] 吕晓彤强调:“老人的需求不仅仅是跳广场舞。”

1、擅长跨界的“80后掌舵人”

一踏入当代MOMA123211元/平方米[东城]当代MOMA161套在售社区,夏日的炎热仿佛就被浓浓绿荫和潺潺流水隔绝在外,只留下一身清凉。穿行其中,触目所见的有电影院、健身房,有空中连廊相接的建筑,也有街边咖啡馆闲适的行人,在这里,你似乎能一眼看见生活的和谐与美好。

正是在这里,房天下记者见到了当代置业的首席投资官、当代空间集团总裁吕晓彤。

他2014年加入当代置业之后,在短短五年的时间内帮助当代置业完成了一次嬗变,建立起“地产+孵化”的运行模式,打造了社区服务、空间、科技三大事业群,实现了当代的多元化发展。如今,在吕晓彤的带领下,当代置业入局养老地产行业,边界仍然在不断拓展。

和多元化的当代一样,你也很难给吕晓彤打上一个固定的标签:从计算机系毕业,在投行耕耘十年之后,又转入地产行业,而最奇妙的是,在每个领域他都走得挺好,正如吕晓彤的微信签名:“横跨投资圈、地产圈、娱乐圈”。

谈到对自己的定位,吕晓彤笑言,自己应该算是地产+互联网+资本的“稀缺跨界人才”。

“不管是资本、地产还是互联网,每一个单独的领域都是红海。破局的方法唯有立足某一基本点,然后用更宽的视野去探索边界。”吕晓彤表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跨界思维。”

对当代来说,这个基本点就是绿色地产。在吕晓彤看来,当代置业目前的任务就是围绕地产的主业,引申出“地产+X”的模式,探索新的边界,把单纯的地产公司升级成为新的生态,建立起更宽的“护城河”,形成生态反哺。细究到管理模式,地产用的是运营管控型,孵化的公司用的是战略管控型。管理上各司其职,各就各位。

在吕晓彤看来,企业发展的思考应该分为三个维度:,向上的维度,怎么往高处再蹦一下,触碰到更多的边界;第二,向下的维度,如何立足本业,用新的产业,反哺本业,让主业发展得更快更稳;第三,如何用主业的资源支撑引申出的产业,延长产品业态,佩云楚更多的可能成为未来支柱产业的业务。 “很多地产公司只卖卖房子,三个维度都没有顾及,就是到了一定程度必然遇到极大发展瓶颈的原因。”

正因为如此,吕晓彤作为始终带领当代置业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慢慢向外拓展生态,从物业服务为核心的社区事业群,到酒店、公寓、教育、养老等组成的空间事业群,再到VR/AR、智慧社区等科技事业群……

“外界往往评价当代是地产上市公司里的非主业玩得最溜的,是不是转型了,对地产没信心了。其实不是,这就是当代清晰发展定位。”吕晓彤笑称,当代的生态拓展,都是在稳住主业的基础上,顺着需求延伸的,脉络非常明显,进军养老地产亦是如此。

2、养老地产内核是人文关怀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市场需求旺盛。但是在大量房企扎堆投身养老产业的情况下,能做出成绩,成功“突围”的项目却是少之又少,市场上供应的主流房源往往难以满足居家养老的需求。可以说,养老地产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中的一块“高风险区域”。在这种情况下,当代却毅然入局,将养老地产作为了一个重要阵地。

“人们越来越愿意为专业性买单。”吕晓彤表示,目前主流的养老方式分为居家式养老和集中式养老两种。相比零散的居家式养老,集中式养老通过为老人量身打造的社区生态,全方位满足养老需求,是国外高端养老院的既有模式,也更符合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法国、德国、日本等养老产业高度发达的国家进行多方考察的经历给吕晓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法国欧葆庭参观的时候,发现老人就餐区的座位号不是按照顺序排列的,好奇之下询问了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是基于心理分析师对每一位老人性格的评价,让容易产生冲突的老人分开就坐,减少发生矛盾的可能性。这个细节让吕晓彤叹为观止,对于养老产业的发展路径也产生了更高维度的思考。

“老人的需求不仅仅是跳广场舞。”吕晓彤强调道,国内对老人的关怀大多还保持在物质层面,比如老人居住环境的温度、医疗保健、餐食营养等,这的确很重要,但养老产业如果想要长足发展,就必须跳出这个局限来看待问题,上升到心理层面的关怀。

养老社区除了标准的物质配套以外,还需要为老人提供多维度的服务,比如更多的交流互动,和更年轻化的氛围,这也是当代正在做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不能在养老社区里建立艺术培训学校或者幼儿园?甚至是宠物店和酒吧?”吕晓彤认为,在养老社区的规划中,最应该避免的就是“老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刻板印象,可以更多地想想“我老了之后希望是什么样子”。

目前,在吕晓彤的带领下,当代已经落地了自有养老社区“当代时光里”,结合颐养设计、科技系统、健康管理等多个系统,针对老人生理看顾和心理满足等不同层次的需求,构建出多样化的居住和社交活动空间,为老人创造了开放式的社区生活形态。

大型养老社区是一个长远的有利于社会的事业,但也是一个长期谈判规划、不断优化的过程,现在还处于探索模型阶段。“中国当前的养老社区现在只是“1.0摸索版”,我们应该跳出来做“2.0”甚至“3.0”。”对于当代破局养老地产,吕晓彤信心满满。他表示,养老产业生态孵化建设与已有的社区生态孵化建设的方法一脉相承,当代已经具有成熟的方法论,再加上对日法德等国家养老产业的深度考察和在海外落地的经验,当代有信心在发展的大潮中始终站在前列。

3、“我要做的是塑造一个标杆”

谈起过去五年的经历,吕晓彤有些感慨。

在他的带领下,当代仅仅用五年的时间段就一砖一瓦地打造出了“地产+”的生态链,有自营、有合资、也有一些小股操盘的合作方式,也正是这种“无边界”的探索,让当代的空间变得更多元。也培养出了更多有潜力的创业公司,比如倍格生态,就是当时我们有一个机会可以把上海中山公园旁边的一个闲置的老船厂进行改造而来,结果模式和财务模型都很好,然后我们就把他独立出来,引入外部风险投资,现在倍格生态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了。

谈及未来,吕晓彤对当代的发展愿景非常清晰,就是不停立足主业,生态孵化,坚持1+N的模式,持续地打造升级社区,完善社区,维持跨界思维这个核心竞争力,更跳脱地看待这个世界,用更长远的眼光来衡量一个产业,不设上限地寻找未来趋势。

“我希望以十年为维度,来打造一个标杆性的里程碑式的产业,能对后世产生长远的影响。”

2019年,吕晓彤和当代正在路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