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鬼城”变脸“幸福城”的冷思考—读城鄂尔多斯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2019-06-20 18:24:57

                       序

鄂尔多斯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在舆情极度夸大宣传下,这座城市时而被捧到天上,抛入云端,誉为富人云集,富甲诸城的天堂;时而被称之为金钱作崇,奢糜无度,金融秩序混乱的“放贷之城”,更有甚者将康巴什新城赐予“鬼城”之名号。

一位在京工作的鄂尔多斯籍的经济学研究者,组织一批专家前往给这个城市把脉,得出的结论是:成绩不小,问题不少。他觉得这座城市需要冷静,需要在资源性优势的基础上,致力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要做“羊、煤、土、气”以外的大文章,要让资源丰富、环境美好的鄂尔多斯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之城,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之城。学者的拳拳之心,是否对鄂尔多斯的城市发展与治理起到一定的作用?

一、市长之诺

鄂尔多斯市长斯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感受到政府还是广纳民意,注意汲取各方建议的。市长说,2018年我市“聚力稳中求进,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提质”,实行经济运行月调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29项,完成投资445.8亿元。非煤产业投资占工业总投资77.1%,提高5.3个百分点。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新增银行信贷148亿元、直接融资54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150多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19.4%。进一步拓宽国内、国际市场,推动消费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3%,进出口总额增长55.2%。工业用电量、公路和铁路货运量分别增长10.6%、8.4%和12.1%,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3%和4.8%。

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63.2亿元,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3.5亿元,增长21.5%,地方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24.4%,煤炭行业税收占比降至45.7%,三产税收占比升到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834元和18289元,分别增长7.5%和9.3%。

从市长工作报告中看到的这些数据中,大家也许会感受到,一度受挫的鄂尔多斯市正走向理性之路,健康之路。《政府工作报告》是市长之诺,也是市民对市长的大考。希望得满分,更得民意!

二、读城印象

从东胜到康巴什,发觉东胜俨然“城熟”,在鄂尔多斯是一个过日子的地方。这里还看不出与众不同的富贵相,不过当地人说,这里也是富人如云,路虎随处见,宝马一般般,千万户刚起步,亿万户整车装,说是穷人家,房有三四套,不少是债主,平时不干活,日子也逍遥。有些当年春风得意的主,落寞很沮丧,认为好日子过去了,赚快钱、赚大钱的机会没了。一个矿主忆当年,日进百万不算事,员工食堂的伙食都比市府机关食堂好。现在小媒矿被关闭,手里有点钱,放贷不敢,投资无门,只好等机会。

车到康巴什,眼前果然一亮,首先是路非常宽,路中间隔离带完全景观化,路两旁绿化、亮化的景观夺人眼目,这个四线小城居然采用“三分建筑,七分景观”的尺度来规划建设的。建筑当中,标志性的庞大体量的建筑令人惊诧,疑是来到巴黎或伦敦,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五星级宾馆,可容纳数万人的民族运动会馆,每天定时开发的彩色音乐喷泉。用美丽壮观来形容毫不过份。

在一个休闲的茶坊喝茶,与老板闲聊,他是康巴什发展的见证人。他说,当年说是鬼城不为过,小区里看不见人,大街上也很少见人,现在很多地方仍然是门庭冷落车马稀。不是这里不好,更不是钱少,而是地广人稀缺人气。他说,筑巢引凤是要前置,但栖身不是生活的,工作的平台,生存发展的平台更重要。

三、人才落户

一般人认为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的城市不存在人口难聚,人才不来的问题。其实末必,落户不是旅游,不是作客,也不是赋闲养老,而是要在这里长期生活与工作,所以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让人囗有工作的地方才是关键所在。

人才人口不聚积的地方,企业也不敢来。比如,来一个规模10万人的制造业,让企业从哪招人?所以,城市的人才战略必须配合城市的产业政策与布局。比如,鄂尔多斯市要做大三产,做強二产,做优一产。所以,必须根据这个结构去配套人才。这样才有来,有事干,干成事,不出做,才能完成鄂尔多斯再腾飞的宏伟大业。

四、以史为鉴

经济学家滕泰说过,金融的尺度在天使与魔鬼之间。大凡经济泡沬,包括房地产过热,鬼城形成,市场无序,放贷大众化,都会酿成后果。历史表明, 金融业超出产业发展阶段以后的过度性,这容易把经济的重心由产品交易逐渐转向资产交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有财富而非产品和服务。

野心勃勃的商人和实业家也逐渐从风险承担者发展成为食利者,更多地使用资本和储蓄收入进行消费,总的国民储蓄不再增加。从财富结构上,这体现为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结果,投资和消费的活力,企业创新的活力,都会在金融的过度兴盛中逐渐减退,最终导致财富创造的中心转移。

结语:从“鬼城”变脸“幸福之城”,要考虑的关键点是,想着老百姓。鄂尔多斯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发展计划与预测中指出,GDP的增长率为5.3,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分别为7.5和9.3。这样做,就说明城市的经济发展,能使城乡居民从中分享到胜利果实,让大家有获得感,幸福感。否则,GDP总量的增长,人均GDP冲高与他们何关?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