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定调信贷收紧借钱买房的路要堵死了,房子还能不能买?

刘磊房产评论2019-06-19 14:41:46

近日,在一次论坛上,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直言,必须要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尽管房住不炒已经推行了很久,然而,2017年房地产的热潮让居民部门的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家庭负债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这倒不是说会出现大面积违约,而是使得大部分家庭没有储蓄,抗风险能力差了不少;同时,债务挤压消费,给国民经济正常有序运转带来障碍;更为严重的是,全社会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了房地产领域,资金利用率也就大幅降低了。

简单说就是居民杠杆太高了,不能再让资金杠杆化进入房地产了。这无疑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在未来,贷款买房肯定会加以限制。此时官方做这样一个表述,实际上是对前阵子贷款利率开始缩小上浮幅度,导致市场认为未来利率会进一步下探,从而带动新的一波房价上涨的一种否定态度。由此可见官方的意思很明显了:定调,去杠杆,房住不炒必须坚持下去。

这其实并不是官方次提及金融杠杆的问题了。为什么杠杆问题总是被强调?除了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从房地产投资的本质上来看,去杠杆实际上是对于投资的一种引导。

中国人为什么爱买房子?因为在国人眼里,房价是一直涨的,只要抢到就可以赚钱。问题在于,房价翻番了,既没有带来产品的增加,也没有带来科技的进步,只不过是国民间的零和游戏,这样不加节制的涨势,最终会导致房产的集中。这也就引发了大量空置房的问题。房子是用来住的,不管是自住,还是出租,只要是住进去,就可以发挥它的价值。而空置,只能说明一点:这里不需要这么多房子。而投资者不明白,就跟上了瘾似的,一个小区晚上都漆黑一片了,只要开盘,就会有人去抢房子;说白了,房住不炒,去杠杆,某种意义上是教你如何更加持久的投资房地产,而非炒房子。

当然,会有很多人认为,投资房地产谁不会啊,只要能贷到款,买就对了。不知道大家关注过泰禾地产没有。2017年的地王收割机,可以说资金实力雄厚。然而到了今天,当年的“大户”却面临抛售资产的困局。当年过五关斩六将抢的高价地王,如今只能低价抛售。投资房产失败,不关资金多寡,而在于如何控制负债,如何提高自己的现金流收入,如何在持有资产的情况下保证收支平衡;以及资产的流动性是否可以一直保持在一个十分灵活的状态,而非当自己急需用钱的时候,只能低价抛售。

如何寻找流动性强的房子?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流动性?通俗地说,流动性就是变现能力,可以随时将资产变现为现金的能力。但是,房子作为不动产,它的流动性必然不能跟有价证券、贵金属等相提并论,一个房子说卖就卖的市场,一个房价一天一个样的市场,是极度不正常的市场。房子的流动性,往往是指可以带来持续的、正向的现金流。

总之,未来十年,比房价和空间更重要的,就是房子的流动性;对于国内对于房地产投资去杠杆,投资者就顺应这一趋势吧。同时,要用更宽广的眼光去寻找更为流动、更为灵活的市场,使得资产保持活力,保持一种可以带来持续的状态,而非沉重的债务负担。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