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刚刚楼市再传好消息,租房也可落户,你还用急着买房吗?

光宇吐楼市2019-06-17 17:55:28

购房者很难,尤其是普通购房者,一方面对房子的居住需求丝毫没有减弱,另一方面房价高高在上,已经高到大多数普通百姓很难承担的地步。一切都是新的,我们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套用,所以从2016年国家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后,一切似乎也有了新的变化,比如调控思路变了,比如房地产定位也变了,当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时,一切都在向过去的传统模式挑战。

尤其是大城市的房价高高在上,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的,但这似乎也很难让所有人都去买房。于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上迈出重要一步,提出租购同权,发展租赁住房,推行共有产权住房等,特别是面对年轻人或刚步入城市的新市民,租房的意义似乎更大。如何让租房者享有更多的权益?如果让租房者也能安心享受住有所居?围绕普通百姓住房问题的努力一直在前行。

我们不想租房,除了觉得居无定所外,更重要的在于好像买房“太划算”,可是更更重要的是由于房子与教育或其他捆在了一起,如果不买房可能无法向下一代交代。于是,哪怕买不起房,也要拼尽一切去买房。而租房被冷落,实际上这些年对于租房的监管也相对较弱。好在,国家对租房市场倾斜力度在加强,而赋予租房者的权益也越来越多。

6月17日,发改委透露,今年着力抓好重点人群落户,打通在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通道。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也向未来释放了几个重要信号,这些都是有利于普通刚需者的,包括购房者也包括租房者。

1、我国城镇化水平仍然有较大发展潜力,但不是推高房价。

会上透露,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与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的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相比,低了近7个百分点,与高收入国家差距更大,还有很大发展潜力。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高房价还有很大上涨空间呢?的确,不少专家为了维护高房价就喜欢用城镇化水平来做论据。

比如,小城镇专家李铁就表示,中国的城镇化潜力还很大,人们对住房的需求量还很大,未来房地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中国城镇化至少还有十年以上。更何况我们还有3亿的农民工,他们还没有在城市有稳定的居所和稳定工作,还要解决这些人的这个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对中国的潜力其实是非常巨大的。

我觉得他们说的都没错,我们的城镇化水平确实还处于上升阶段,但是从他们平时的演讲语境中能看出,他们更多的是想表达未来房价还有很大上涨空间,但是未来还支撑高房价一直上涨吗?

这次会上虽然说了城镇化以后还有空间,但同时也把寄希望于房价上涨的幻想浇灭了。“今年是新型城镇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也就是说,不会再为了城镇化而城镇化,而是追求更高质量的城镇化,那么过去粗放式发展阶段不复存在了,高房价也并没有可支撑的空间。

2、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租购同权还远吗?

会上表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打通在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通道,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确保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应落尽落、便捷落户。

这是针对农民进城说的,也是很多专家们经常提到的有多少亿农民进城,所以就有多大的买房需求。实际上,我们不去说他们有多大的购房能力,单说他们进城为了啥?只是为了买套房子?显然不是。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没有更好的其他权益,他们进城干啥?

所以,允许他们能够落户,哪怕是租房,这样将以本地人的身份享有各种权益,当然还要慢慢落实下去。之前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就表示,通过立法,除了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权益,建立稳定的制度外,还要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实际上,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评价租房好还是买房好,因为普通老百姓没得选择,尤其是刚进城的低收入群体,他们只有租房。我们也不要说租购同权就是租房和买房一样,当然不是,只是租房该享受的权益越来越大,向买房者趋同。有人说一个公共户口有什么用?对你没用,但有人想要。

人民日报这样评价,推进“租购同权”,让租房者也能更多享受到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对租购并举,当前比较强调“租”,绝不意味着未来就要否定、就能否定“购”的意义。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防炒作、挤泡沫依然不能松懈,不同群体更好地通过不同渠道,实现住有所居这个共同的梦想。

3、抓好城市群和都市圈规划建设,这些城市未来潜力大。

“着力抓好城市群和都市圈规划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在此次会上,也讲到了城市群的问题。这也向大家透露了一个信号,在一些城市中,未来预期更被看好。

比如之前,我一直提到的,大城市周边的城市,只要过去不是房价上涨过快,那么未来还有很大潜力。比如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都市圈、珠三角长三角一带,都是值得拥有的,但不是炒房者的天地,对于刚需意义更大,因为暂时价格洼地,未来配套会更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6)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