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矿重镇沦为空城? “贱卖”房屋实属无奈

新京报   2019-05-13 09:06

[摘要] 意大利三大城市罗马、米兰、佛罗伦萨房价动辄3000欧元一平,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市的房价在意大利各省最便宜,但也差不多是罗马的三分之一。

意大利三大城市罗马、米兰、佛罗伦萨房价动辄3000欧元一平,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市的房价在意大利各省,但也差不多是罗马的三分之一。虽然穆索梅利镇地处偏远,房价不能与大城市相比,但1欧元也太不科学了。

不过,如果考虑到西西里岛是意大利的铁锈区,出这样的奇招不足为奇。

原因:居民陆续搬走令住宅楼空置

福克斯新闻称,小镇之所以出台1欧元卖房的政策,是因为近年来居民们陆续搬进城市,使得小镇上的废弃房屋不断增多。以价格出售空置房屋,其实只是一个噱头。穆索梅利的房地产经纪人瓦莱里娅·索尔斯称,这些房屋的房主不愿意为这些老宅缴纳每年超过350欧元(约合2683元)的财产税。

这里并不是一座鬼城,我们的配套设施应有尽有:穆索梅里镇有医院、学校,甚至还有一个大型的Lidl超市(德国廉价超市)。索尔斯说道。这里有酒吧、餐馆,生活很方便。这是一个宁静的小镇,在这里人们可以得到身心的放松。索尔斯补充称,很多外国人已经买了这里的房字,有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比利时人和澳大利亚人。

索尔斯表示,穆索梅利镇还有一位因为工作原因而长期居住的中国居民,但很少有中国人来询盘。有报道称,很多韩国人经常前往穆索梅利镇看房,但最终并没有成交。

背景

无奈之举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西西里岛曾经是工矿重镇。

上世纪50年代,这里曾经发现石油和天然气,之后又发现了硫磺。之后炼油和化工业得到迅速发展,一度是意大利的重工业重镇。

不过,由于矿藏储量不足,所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矿井陆续关闭。西西里岛就此成了铁锈区,一直没有恢复过来。

西西里岛的失业率长年在50%以上,有点本事的年轻人纷纷出走。而留在岛上有工作的人们,也主要靠非市场性服务类工作生活。

所谓非市场性服务类工作,就是吃公家饭

1948年以来,意大利政府就一直补贴西西里岛。根据欧盟统计局几年前公布的数字,西西里岛吃公家饭的多达29%,政府开支是富裕地区的6倍。而搞商贸、制造、建筑、农业的,加起来才35%

公家饭容易,做正经生意成本太高。所以,西西里岛越来越穷。到现在,超过一半的家庭和企业连互联网也没有。

像穆索梅利这样的小镇,人口外流凶猛。所以,使出1欧元1套房的招数,也是无奈为之。

延伸:招数不新鲜

不过,1欧元1套房的招数不算真心实意。据报道,挂牌销售的都是废旧房屋,而且有条件限制。这相当于放长线钓鱼——要的不是房屋交易税,而是保证金和翻新费用。

其实,自2008年后,为了应付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意大利就免去首套房的交易税了。

所以,这个小镇的算盘精着呢。即使没有人上钩,至少也做了回广告。

不过,和美国、日本比起来,这个小镇的招数用得还不算老辣。

2013年,美国底特律宣布破产后,曾售卖过一批1美元的房屋。由于底特律经济、治安恶化,房产税又居全美,所以这个点子兜售的效果一般。

但是,还是有人以1美元拿下了2000平米的房子。这属于抄底而不是居住。

日本甚至出现过许多0日元的房屋售价。不少小城镇和乡村因老龄化和人口萎缩,房屋空置严重。

挂到网站的许多房子其实还不错,但业主不愿意再支付未来的遗产税和现实的房产税,加上不愿意承担翻新或拆除费用,干脆送人。

没有买家的情况下,老旧房屋实际上等于负债。这种情况现在我们还意识不足,但在欧美日不新鲜。

所以,1欧元1套房的招数不新鲜,鉴于穆索梅利镇的位置,居住和价值都不具备,大概不会有什么交易。

1欧元1套房的招数,根子是意大利的经济结构有问题。

一方面是地区发展不平衡。意大利北部经济发达,像米兰这样的城市,市场足以养得起两家以上的超级足球俱乐部。

但南部许多地方,按联合国标准算也属于不发达地区。意大利贫困人口多达近500万人,多数在南部,仅西西里岛就占250万人左右。北富南穷,放到地图上看就是头重脚轻

另一方面,意大利政府财力有限。欧债危机高峰的时候,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仅次于希腊、西班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