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大局已定,央媒明确市场风向没变,刚需该不该买房有结论了

十三画生2019-04-05 22:07:00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魔幻的是在所有基本面不足以支撑的情况下,在无数经济学者地产专家不看好的情形下,过去三十年房价还是几乎一路涨着走到了现在;现实的是有的人嘴上虽然痛恨高房价,但还是凭借着它实现了财富大幅增值,实现了阶层跃迁。

关于楼市有说不完的话题,无论它如何诡谲多变,有的人就是爱之入骨,同样也有人也恨之入骨,主要原因还是中国人对土地对房子有难解的情结,换言之房子对一个家庭实在太过重要。

过去二三十多年中国之所以取得腾飞发展,房地产的拉动作用不可忽略,但我还是立场鲜明地表态我反对高房价,我更不主张靠房地产大规模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我更抵制靠出卖土地发展城市的模式。因为高房价透支了城市的未来,掏空了百姓的钱袋子,虽然让我们的纸面财富增加了,但是大家的幸福指数并没有提高。

我一直以来都崇尚调控,鼓励打压投机炒作,其实真不是迎合读者大众,我真切地觉得如果大家都不站出来指出房地产发展中的错误,真的会一直错下去,房价翻过这个山头,谁知道会不会攀上更高的山峰?那样的结果只有一个:会有更多的家庭会因为高房价买不起房。事实上,靠房地产拉动发展起来的经济的基础也不会像想象中那么牢固。

过去两年多,“房住不炒”大局指导的调控持续稳健进行,我们看到各大城市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场的风向就转变了,楼市回暖、房价反弹的妖风从一些媒体、开发商、中介等口中不断制造出来,市场炒作之风又有所抬头。很多购房者的神经再次被挑动起来,意志不再坚定,情绪也非常不稳。

为了让市场加速回暖,银行也是不遗余力地放大招,保持了2年高位的房贷利率最近终于有松懈了,从点时的5.88%,降到了5.4%。当然这对于购买首套房的人来说是利好消息,但我想批评的是,为什么不早点实施这一举措,刚需盼望首套房利率下调不是一天两天了,银行选择在这个时机做出这样的举动,是火上浇油,更是不安好心吧。

在中国,舆论的引导作用巨大,其实调控楼市就是控制舆论,控预期。比如,很多城市限购都有破解办法,早已形同虚设,但是就是不能官方宣布取消,否则舆论就一边倒,恐慌性抢购就会再次上演,到时候所有信号都会失灵,市场将再度陷入疯炒火爆之中。 

非常欣慰的是,在这个关键时期,我看到代表中央的媒体勇敢地站出来指正了。经济日报今天头版喊话楼市调控,立场鲜明地提出:需高度警惕楼市热炒苗头,坚决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我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实体经济的高质量才是基础;过高房价已经超出刚需实际经济能力了。央媒在这个时间节点头版喊话楼市调控,强调遏制投机炒作,警惕楼市再度爆场,释放了哪些强烈信号呢?

一、调控并未松绑,部分城市政策调整是为修复,构建长效机制

首先解答了所有人的疑问,调控到底有没有松绑?文章指出,在“房住不炒”大框架下,近期个别城市微调了政策措施,是对房价过快上涨时期出台临时管控措施的适当修复,重在发挥市场信号的作用,并积极探索构建长效机制。

真相水落石出,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依然保持紧绷,并未像传言那般已经“松绑”了。部分城市的政策微调整是“一城一策”主基调的常规操作,并非对楼市松绑解套。过往一些媒体刊登转发的文章都是胡编乱造,其目的就是煽风点火想再次燃爆楼市,好趁火打劫。

亿万刚需购房者可以把悬着的心放下来了。其实我不止一次强调过,在房住不炒日渐深入人心,在房价上涨得到有效遏制,炒房投机被围追截堵的未来,不断的会有误导性信息传出,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用舆论误导消费,忽悠大家进场接盘。作为购房者一定要扶稳坐好,捂紧钱袋子,这个时候盲目冲动行动,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

二、炒作楼市不能纵容,遏制投机炒作仍需加强

经历了两年多的调控重压之后,多数城市市场成交量严重萎缩,甚至还出现了房价的显著回落,购房需求更是在限购的压制下有一定积累,所以这个时候难免会有一定释放,有些地方迎来成交“小高潮”都是市场的正常行为。需求被压制积累逾久风险逾大,适当释放是好事,但是若就此大肆宣扬市场回暖,引得资金再次大肆炒作楼市,对于楼市大局的稳定极其不利。

从过往历史看,中国人太擅长于炒作,一些欠发达人口常年流出的城市房价都可以被炒到2万,泡沫巨大,也正是在一通组合拳之下,市场的炒作之风才得以降息,市场的投机炒作动能已基本消退。因此,各地谨防炒作之风再起的防备还是要有的,尤其是一些人口流量大,产业集群效应明显,需求量大的城市,更要做好防范工作,坚持“房住不炒”,在遏制投机炒作方面仍要加强措施。

但行政措施干预市场从来都是治标不治本,真正想让市场得到净化,驱退投机炒作,的办法还是彻底回归住房居住属性,房产税、租售并举等长效机制得到更好落实和建设才是釜底抽薪的做法。

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是关键,控房价不容有失!

经济参考报该评论文章提出,“我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实体经济的高质量才是基础。”这点我是非常认同的,世界上那些发达国家哪一个不是实体、技术、产业推动型?91年日本房价崩溃后,也让日本政府真正意识到了实业的好处,从此日本走上了实干派的道路,日本企业纷纷进行了产业变革,发展高科技,提高企业专注度,坚决反对不务正业,时至今日,他们依然对投资炒作房产的行为不屑一顾。 

去年华为技术团队搬离深圳前往东莞的时候,我就说过,这是高房价挤压实体制造业的铁证,我也告诫过,未来如果政府不合理引导,会有更多类似案例出现。这就是房地产野蛮发展的恶果之一,

大城市对人才和技术的吸附能力的确比普通城市强,但是大城市日益高企的房价,日益堆高的企业运营成本,最后也会倒逼部分企业远离,这是必然的。

房地产的确可以拉动经济增长,也能带来就业,更能拉动居家、建材、钢材等产业同步发展,但这不代表其可以非理性扩张。中国房地产发展到今天,其实已经偏离了正常发展轨道,正常的发展路径是产业吸附人才,人才创造需求,需求推动房地产理性发展。现在呢?彻底本末倒置了,很多城市发展是先有房地产,才有产业,最后才想着去吸附人才。此外,房子的金融属性太强,房价在一波又一波的上涨后,已经远远超出了刚需的经济承受范围。

因此,不管是助力实体制造业发展,还是拯救万民于水火,我们的调控政策都不应该在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松绑,中央和各地方对于高房价的控制更不应该停歇。

近两年房价都不会有太大起伏,但一二线城市人口、需求、产业等基本面比较稳固,房价涨上去容易,跌下来难,刚需还是应该趁早买。大城市买不起的也不需要自暴自弃,北上广深近期都传来利好消息,租购同权、共有产权房享受同等入学权利等政策的落地,也让一些买不起房而又有入学需要的人有了指望。三四线未来两年会陷入调整,刚需需求较强购买随意,不急也可以观望一阵。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