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2019年楼市将有三点新变化

一房易说   2019-01-23 09:51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数据。虽然很多机构和业内人士都看衰去年楼市,但是通过最终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创造了新高。

 

数据显示,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3%;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

自2016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就进入快车道,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房价的持续上涨。虽然之后迎来范围的楼市调控,但是这个趋势依然未能扭转,因此才造成了2018年楼市成绩单依然“亮眼”的结局。

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创新高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些走势。具体来看,通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2019年楼市将有三点新变化:

变化一:地价涨幅回落,稳房价有支撑

国际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29142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4.2%,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6102亿元,增长18.0%,比上年回落31.4个百分点。

土地购置面积与土地成交价款的涨幅基本一致,说明去年出让土地的平均单价涨幅并不高。2017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比2016年增长15.8%,但是土地成交价款则是增长了49.4%,说明2017年的地价出现大涨。

地价涨幅不高,也就意味着房价难再大涨,这也与住建部提出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相一致,说明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更加理性。

变化二:中西部地区楼市“跑赢”东部

这些年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成交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只有仰望东部的份。这也与国内经济发展相一致。看看一些机构发布的百城房价就不难看出,房价的城市大多位于东部。

但是在2018年,这一现象得到了扭转。数据显示,去年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0%,而中西部地区则是分别增长了6.8%和增长6.9%,并且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长幅度也远高于东部。

东部地区由于城市化程度高,可用城市建设用地数量不断减少,导致新建商品房的面积增速低于中西部地区。2018年,武汉、合肥、郑州、西安等城市的楼市供需两旺,是中西部房地产市场的缩影。

2019年,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保持,东部地区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以存量房为主,而中西部地区则是以新房为主。

变化三:房企资金趋紧,房价或松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另外一组数据,预示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2019年或许会采取一些促销手段加速回笼资金,降低资金压力,因此房价有望松动回落。

 

数据显示,2018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面积同比增幅加快了2.2个百分点,而资金到位情况回落了1.8个百分点,预示着2019年房企资金面或将继续趋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整体净负债率将有所提高,但是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按照以往经验,当房企资金趋紧时,以价换量,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是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措施。与2018年相比,2019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很难出现上涨,受此影响,各大房企为了抢客户,势必会采取一些营销手段,因此降价走量在所难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