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篇】2018北京土拍成绩单!未来房子的主要供应形式定了

房天下  2019-01-11 11:59

[摘要] 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完成年度最后一场土拍,限竞房地块,成交价69亿元,溢价率13.23%。至此,北京2018年的土地交易画上圆满句号。

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完成年度最后一场土拍,限竞房地块,成交价69亿元,溢价率13.23%。至此,北京2018年的土地交易画上圆满句号。

2018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依然严禁,房地产市场整体趋于理智,由于出现面粉价格高于面包的情况,房地产企业不再盲目拿地,北京乃至土地流拍时有发生,北京5月更是土地零成交。市场的变化和土地供应方式的改变,让限竞房、共有产权房成为北京楼市供应的主力军,同时大量入市的限竞房让去化成为房企不得不讨论的问题。

北京2018年全年供地79宗,成交72宗。成交建设用地面积约489.4万平方米,同比上年下降38.33%;土地成交额约1682.92亿元,同比上年下降39.81%。

北京市共成交土地72宗,其中工业用地9宗,二类居住用地52宗,商业金融服务用地6宗,设计研发用地2宗,其他经营用地3宗。

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经营性土地63宗,商品房1宗,限竞房41宗,共有产权房10宗,商业类11宗,土地出让面积约447.94平米,成交总金额1677.91亿元。

回顾2018年全年,北京的土地市场特点十分突出。

一、限竞房元年来临共有产权房供地下降

在今年成交的52宗住宅用地中,限价房用地41宗,成交面积496.92万㎡,占比总成交面积的79.6%。瀛海府是北京入市的限竞房项目,一期开盘当日全部售罄。共有产权用地成交10宗,成交面积114.94万㎡,占总成交面积的18.4%。

限竞房成交41宗,其中包含一宗含有部分共有产权房的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285.47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下降约26.25%;成交额约1317.6亿元,同比上年下降约24.43%。

2017年,作为共有产权房供应“大年”,北京全年供应共有产权房28宗。而2018年,北京成交共有产权房用地10宗,新增建设用地面积约56.44万平方米,同比上年下降65.3%;成交额约141.71亿元,同比上年下降约78.35%。

二、首开+金地联合体黄金拍档联合拿地成主流

随着拿地成本的增加,为有效降低拿地成本,合作共赢,诸多房企选择联合开发。联合体拿地的房企,大部分为民营房企抱团拿地;而单独拿地的,则以央企和国企为主。

其中,首开+金地联合体成为2018年北京土拍市场拍档,共联合拿下3宗地块,分别是顺义区后沙峪镇地块、2宗朝阳区崔各庄乡地块,共花费98.4亿。

在2018年,中海、中铁及中铁建在拿地数量上取胜,中海4块、中铁3块、中铁建3块,建设用地分别为364293.63万平米、227702.24万平方米、191123.02万平方米。

三、开发商回款慢土地成交溢价率下降

2018年,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13%,较去年下降16%。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15%,较去年下降19%。2018年北京全年成交的63宗地块中,平均溢价率只有14%,为近5年的值。

由于市场下行,房企回款速度放慢,现金流较为困难,土地成交溢价率低。

四、流拍时有发生土地市场降温明显

2018年北京土地市场出现土地流拍现象,比如丰台区小瓦窑地块就经历了一次流拍,在第二次挂牌是才顺利成交,一方面说明限价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已经深入骨髓,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房地产企业对获取土地已经理智化了,开始精打细算起来。土地市场降温成功,但同时地方政府的土地也大幅下降,这对于完成财政收入考核也是一大极大的考验。

五、2018年北京土拍成交金额、面积Top3

2018年下半年,随着限竞房井喷式入市,去化效果一度低至20%。2018年全年限竞房土地成交41宗,在2019年,限竞房入市及去化依然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限竞房和共有产权房的大量供应,对北京房价的稳定起到关键的作用。“房住不炒”依然是2019年的主基调,稳字当头,各位房友准备上车了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