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2018年楼市调控政策444次创历史记录 房价跌了吗?

口袋理财kdlc  2018-12-26 10:22

[摘要] 今年以来国内楼市调控继续收紧,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房地产市场调控合计14次,其政策内容基本是规范市场。但如果加上前11个月国内楼市的调控次数,这一数据将大的“惊人”。 444次楼市调控措施 调控了444次,楼市都要快“死死死”了,那么房价最终跌了吗?

今年以来国内楼市调控继续收紧,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房地产市场调控合计14次,其政策内容基本是规范市场。但如果加上前11个月国内楼市的调控次数,这一数据将大的“惊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房地产各种调控政策已多达444次,刷新历史调控记录,成为历史上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

444次楼市调控措施

调控了444次,楼市都要快“死死死”了,那么房价最终跌了吗?

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市房价显示,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平稳,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低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发布的数据则显示,上海二手房指数已经连接11个月环比下行。

不可否认,在限购限贷等多个政策的限制下,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确实让人感受到一丝“凉意”,这种“凉意”不仅体现在交易价格上的下滑,整个成交量亦是呈现了明显下降的姿态。11月份,受监测的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1%,11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为1.3万套,与2016年同期相比近腰斩。而今年的“金九银十”更为惨淡,以深圳地区为例,新房、二手房量价不仅全面失守,出现实质性的下跌,更出现了新房的降价打折,以及二手房业主的大幅降价抛售等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经有10家房产开发商因资金问题而破产。其中热点城市居多,如重庆有4家、安徽2家、广州1家,一些传统的中小型开发商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连房地产巨头万科都喊出了“活下去”,可想而知今年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与此同时,卖房的今年不好卖了,对买房的人来说日子同样不咋地。

先是房贷利率创下连续22个月上涨的尴尬记录,直到上月这一情况才“刹住了车”,1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环比首次出现持平上月的情况,但同比仍然上升了6.53%。

对于购房者来说,在满足了限购限贷等条件后,又要面临节节走高的房贷利率,从某种程度上看,那“丁点”走低的房价最终还是被房贷利息给吃掉了,更有不少购房者的成本并不前几年买房的低,只不过以前是给开发商了,如今是贡献给了银行。

对于还未上车仍在观望的购房者来说,目前这个节点又是尴尬至极:一方面房价确实有隐隐松动的迹象,另一方面却要考虑未来房贷利率还会不会进一步走高的可能。

笔者之前做过一个计算,彼时房贷利率是连涨了20个月,首套平均是5.69%,以100万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的方式来看,当时需要偿还100万本金+108.7万利息,总计还款额度达208.7万余元,购房者支付利息的数额超过了本金;按照4.9%基准利率来计算,则需要偿还100万本金+91万多利息,总计还款额度达191万余元。购房者需要支付的利息并未超过本金,而由于房贷利率的上涨,目前按揭买房需要比之前多付出17万利息。

5.69%房贷利率

4.9%的基准利率

按照这个平均值计算的结果来看,如果一套房子的下跌价格没有超过17万,那么购房者付出的成本就要比前几年高,反之才能算是“买到即赚到”。

当然,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要在上述两个选择中挑对“方向”并不容易,明年房价是继续跌还是稳住,房贷利率是稳住还是继续涨都不是我们能判断出来的。那么,我们来看看官方又是怎么说的。

12月24日,住建部对2019年工作内容作出了规划;

一是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三是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补齐租赁住房短板;

四是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房屋建筑防灾能力为重点,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系统化水平;

五是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

六是以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为着力点,提升城市品质;

七是以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为中心,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八是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重点,深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九是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优化营商环境;

十是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总体来看,明年稳定总需求将成为政策微调的主基调,调控政策的目的是防止房地产价格大起大落,围绕着市场价格进行理性回归。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同样不是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