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出台史上最严公积金贷款政策 其他城市有何规定

中财网  2018-09-16 09:36

[摘要] 北京出台史上最严公积金贷款政策 其他城市有何规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新政总体上是为了落实“房住不炒”的目标,此次公积金贷款政策全面收紧,对刚需影响较大,类似政策或倒逼部分人未来租房而不是购房,尤其是年轻人。

北京出台“最严”公积金新政

9月13日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几个重磅政策,其中《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关于落实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住房公积金归集服务水平的通知》将彻底改变未来市管公积金的提取和贷款。这些政策将于下周一(9月17日)正式施行。

此次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公积金贷款政策”,“认房又认贷”、“缴存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异地购房不能随意提取”等关键词引发热议。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此次调整公积金政策总体是为了落实“房住不炒”的目标,在保障居民住房需求的同时,积极引导合理住房消费,鼓励阶梯式购房,打击房产投机。此次公积金贷款政策全面收紧,对刚需影响较大,类似政策或倒逼部分人未来租房而不是购房,尤其是年轻人。

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则指出,此举是落实国家“租购并举”的政策,不鼓励年轻人刚工作就购买住房,有了一定积累后再买房

业内房产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在目前商业信贷保持紧缩的状态下,消费者本身的购买力就受到制约,公积金政策调整不仅影响低总价刚需市场,还会对换房链条“釜底抽薪”影响中高端改善市场。由此估计,四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不容乐观。

此次新政有以下六大重要关注点

缴存11年,才可贷款120万

此前,北京公积金贷款额度是120万元,缴存时间的长短并不会影响额度的多少。

根据新政,贷款额度与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年限挂钩,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缴存年限不够1整年的,按1整年计算,可贷120万元。

这意味着,如果是22岁大学本科毕业职工,就职后开始缴存公积金,正常情况下贷满120万需要缴存11年以上,也就是34岁左右。

“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去年“317”新政中,北京商贷已经实施了“认房又认贷”,公积金贷款则只是“认房”,即不看贷款记录,只要是名下无贷款,即可按照首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

这次新政中,公积金贷款也实施了“认房又认贷”。

“房”为借款申请人在京名下住房,“贷”指在人行征信系统中范围内的个人住房贷款记录,包括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也就是说,如果是在外地的购房贷款记录,也会被认定为有贷款记录的。

这意味着,购房家庭名下无住房贷款记录(包括商贷、公积金贷)且在本市无住房的,按首套房贷款政策办理;凡不属于首套房情形,被核定为是二套房的,按二套房贷款政策办理。被核定为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不予贷款。

此外,新政下调了二套房贷款贷款额度,由80万元下调为60万元。

总体看来,如果“认房又认贷”后被判定为“二套房”,相比过去将面临贷款额度下降、首付比提高。

普宅首付提高至35%

新政还调整了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首套不低于35%,二套不低于60%。

《通知》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购买共有产权等政策性住房的首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购买政策性住房之外的首套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另外,购买普通自住房且为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且为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目前,商贷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5%,二套房不低于60%。经过此次调整,公积金贷款和商贷的首付比例就基本一致了。

郊区房贷款额度可上浮20万

此次新政为市区户籍到郊区购房提供了优惠政策。

《通知》规定,借款申请人户籍均在北京市东城区或西城区的,购买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以下简称“城六区”)以外的首套住房,贷款额度可上浮20万元;对于不属于前一种情况,但借款申请人的户籍均在城六区的,购买城六区以外的首套住房,贷款额度可上浮10万元。

贷款年限最长算到65岁

此前,北京公积金个人贷款期限最长是截止到70周岁,新政则调整为不得超过65周岁。如借款申请人为已婚的,贷款期限以夫妻双方中较长的一方计算。

月还款额不超月收入6成

此前,借款申请人的收入减去基本生活费用后,其他的钱都可以用来还贷。

此次新政则调整了月还款额。《通知》规定,在保证借款申请人基本生活费用的前提下,按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的月均还款额不超过借款申请人月收入60%的标准,确定贷款金额和贷款期限

有分析认为,按调整后的标准,则更能够真实反映借款申请人的偿债能力,减少借款申请人的还贷压力。

其他城市公积金政策

我国各地公积金政策有所不同,除了北京以外,上海、深圳、广东公积金政策都有哪些关注点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