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租公寓风险引市场关注 银行对租房贷态度趋谨慎

电商报   2018-09-12 07:56

[摘要] 随着长租公寓领域风险事件的爆发,市场的目光聚焦到长租公寓市场,同时也让此前并不广为人知的租房贷业务备受关注,银行机构对租房贷款类业务的产品态度也趋于谨慎。

截至今年3月,范围内各类长租公寓品牌达1200多家,房源规模逾202万间。

9月12日消息,据记者了解,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已经暂停了租房贷款业务,其中北京银行将重新审查住房租赁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流程。

随着长租公寓领域风险事件的爆发,市场的目光聚焦到长租公寓市场,同时也让此前并不广为人知的租房贷业务备受关注,银行机构对租房贷款类业务的产品态度也趋于谨慎。

从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推动房租上涨的一大原因是租房贷款业务的不当操作,这给租房客的利益造成不利影响。最近北京房租的普遍上涨,可能是多家银行在当前时间点暂停租房贷款业务的原因之一,这也是银行从政策导向与合规性等多方面考量后做出的决定。另外,也是因为部分银行的租房贷款业务的操作模式及制度设计方面存在一些缺陷,导致部分长租公寓运营企业有机可乘。

据某住房租赁市场报告数据显示,自2017年年底至今,已有八家长租公寓垮台,其中资金链断裂的有五家。截至今年3月,范围内各类长租公寓品牌达1200多家,房源规模逾202万间。虽然从数据上看,长租公寓爆仓的并不多,但利用租金贷高杠杆收房扩张的做法一旦成为行业惯例,爆仓的风险或许会陡增。

而从中国房地产协会的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房屋租赁市场的年租金规模约1.3万亿人民币,其中长租公寓规模648亿,市场占有率仅5%,远远落后于日本的83%和美国的30%。从长远来讲,长租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所以也有部分银行没有下线租房贷款服务。如2017年11月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的“按居贷”产品还未暂停使用。据了解,目前在深圳地区办理“按居贷”,申请个人必须为建行优质客户,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基数在3000元以上且在建行代发工资月平均5000元以上,需要通过线上CCB建融家园办理。

此类产品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减轻客户租房的压力,不过自推出以来,一直受到许多人质疑。

商业银行对租房贷业务的分化态度,其实属于正常现象。有些银行因为网上业务不发达或处于控制风险方面考虑等原因,对此类业务会保持谨慎态度;而有部分银行能够很好地解决风控和贷款平衡的矛盾,便能够继续进行。所以关机键取决于银行的相关构架、业务重点与客户结构。

房租贷的利润占比并不高,也许银行自身也没想到一小块业务会让自己卷入大风波。目前暂停租房贷只是一个信号,大家现在担心这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逼近银行也是P2P网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资金的重要来源。

由于许多中介机构在租房交易时,居间套现了流入其中的租房贷款资金。所以一旦这些中介平台的资金链出现问题甚至断裂,会给房主和租户的利益都带来重大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