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从北京国贸到伦敦哈洛 只用了一个下午茶的时间

房天下   2018-06-26 19:55

[摘要] 当初夏的阳光穿过指缝,洒落在这片英格兰褐红色建筑群落时,我仿佛穿越时空漫步在伦敦街头,穿梭在那座著名的田园小镇——哈洛新城的街道之上。

当初夏的阳光穿过指缝,洒落在这片英格兰褐红色建筑群落时,我仿佛穿越时空漫步在伦敦街头,穿梭在那座著名的田园小镇——哈洛新城的街道之上。

 注:伦敦哈洛新城实景图

在这里,洗去了大都市的一身匆忙,忘却了国贸写字楼间匆忙的脚步;在这里,静静地坐在落地窗边,喝一杯伯爵红茶,品味着异国时空的惬意和浪漫。

这里,并不是距离中国11000公里之外的英国伦敦,而是仅距北京国贸四十多的香河。京哈动脉之上,潮白河畔之侧,五矿万科联袂钜制,一座近千亩规划的哈洛小镇正穿越历史而来。

注:哈洛小镇实景拍摄

一、百年哈洛:大北京遇上大伦敦

北京,位于河北“北三县”香河的哈洛小镇,其原型就是距离伦敦37公里的哈洛小镇,世界著名的“哈罗公学”就诞生于此。

哈洛小镇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田园城市。19世纪末,英国在欧洲率先完成了工业革命,随着城市化扩张,大量农村人口涌向城市,石化燃料成为主要能源,人口和能源推动伦敦大发展的同时,环境、资源等冲突也日益凸显。20世纪五六十年代,伦敦成为当时全球交通最拥堵的城市之一;1952的“伦敦烟雾事件”,成为 20 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事件之一,自此空气污染问题成为一个世界性议题被全球重视。

 注:曾经著名的伦敦烟雾

伴随着城市发展的问题,20世纪初,英国社会活动家埃比尼兹·霍华德在《明日的田园城市》中提出带有先驱性的城市发展思想——“田园城市”,倡导建立一种兼具城市和郊区优点的田园城市。

注:霍华德与田园城市

受霍华德理论的启发,英国政府制定了著名的“大伦敦规划”,在伦敦郊区兴起了一批新城:新城的建设在当时不仅有效疏解了伦敦市中心的人口压力及混乱状况,更使很多人在新城享受到更高质量的生活环境。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9666798763&di=b12cfb8abc267f6af90f6efaa7c08076&imgtype=0&src=http:http%3A%2F%2Fp1.qhimg.com%2Ft01c2f33eacd48d755d.jpg

注:大伦敦规划示意图

而哈洛新城(Harrow)正是在“大伦敦规划”下批新城的代表。哈洛新城拥有距离伦敦适宜的通勤距离、完善的生活配套、良好的居住环境,吸引了大批伦敦中产居民的入住,由此也成为大伦敦新城建设的典范。

 

注:世界著名的哈罗公学便位于哈洛新城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首都北京承载了治理的压力。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正式提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出首都不应承担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承担过多的功能。

在此背景下,《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颁布,北京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发展目标,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北京城市发展重心东移,以通州副中心为核心的东部区域将承载更多首都功能。

而紧邻通州的香河,正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腹地、京津冀城市群的黄金节点,将成为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职能疏解的承载地。这和20世纪初“大伦敦规划”是何其的相似,香河之于北京,正如哈洛新城之于伦敦。

得益于香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发展契机,万科联手五矿,择址该区域,汲取欧美经典小镇规划设计理念,共同打造近千亩的哈洛小镇。

注:哈洛小镇千亩大盘规划图

二、通州之旁:“日不落”的哈洛小镇

日落之下,沿着小镇主路哈洛大道,就可以欣赏到傍晚时分最美的天际线,走到哈洛大道的尽头就是查令十字,这个文化地标因为海伦·汉芙的回忆录《查令十字街84号》一书而名声在外,成为文艺青年的“打卡”圣地。

注:哈洛小镇·查令十字夜景效果图

而小镇的市镇广场力求还原英国威廉姆斯堡的总督府,所以无论是建筑风格、形态、布局,都展现了英式乔治亚建筑风格的独特魅力,行走在市镇广场,仿佛回到18-19世纪的英国,感受维多利亚女王治下的英国风土人情。

注:哈洛小镇·市镇广场夜景效果图

贝克街,位于小镇中心一期核心位置,多家商户都将于2018年6月底开业绽放,包括数家各具特色的品牌餐厅,和琳琅满目的便利店。低密的建筑风情,小尺度的步行规划,这里不仅满足通州以东区域居民的品质生活需求,还将把舒适闲雅、阳光活力的生活方式带到新北京,成为引领风尚的热门地标

注:哈洛小镇·贝克街实景拍摄

仲夏傍晚,携两三好友,在月色之下,坐于贝克街之上,享受味蕾,感受建筑,听听仲夏夜的一千零一个梦……这就是哈洛小镇的生活方式。

三、小镇情调:万科美好生活场景师

作为万科与五矿联手打造的千亩小镇,哈洛小镇在带给居民别样生活的同时,还力求实现“三核九维”的阳光生活体系,以生活、服务、人文作为三个核心,打造九个维度的美好生活场景师。

生活方面,小镇总规划约4万平米建筑面积配套,除小镇中心以外,还规划有小镇副中心、滨河文化中心,计划涵盖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时尚购物、家居生活、文化艺术教育等五大业态。此外,小镇着力引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与周边学校共同形成12年教育体系,让家门口的成长教育成为现实。小镇同时倡导绿色交通出行体系,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通公交系统,通勤将更为便利快捷。

注:小镇中心效果图

居住方面,小镇严格定义“园区规划、户型精研、品质装修”的新标准,其中仅园区方面就包涵动静分区、人车分流、舒适尺度、邻里交互等标准。此外,即将上市的一期产品,以88项住宅性能体验,“健康、智慧、便捷、精工”四大工艺,覆盖二至四居的主流户型,旨在打造新时代的人居升级作品。

注:哈洛小镇·户型效果图

人文方面,小镇从理念到细节,全面构筑健康活力社区,规划景观步道、慢跑道、滨河公园,提供多元户外休憩空间及健康锻炼的活动绿地。一座大师打造的滨河文化中心,也将拔地而起,作为社区居民的精神栖息地。小镇还计划倡导居民共同签署《小镇公约》,并以其为索引,按照世界公民精神,营造邻里和睦、友爱互助的现代社区。

注:哈洛小镇·莎士比亚公园效果图

2017年,万科董事会郁亮主席提出“万科要做美好生活场景师和城市配套服务商”;2018年,万科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清晰,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为目标,践行“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创新探索试验田、和谐生态建设者”的四大角色定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哈洛小镇无疑是万科转型的一次生动的实践,是万科塑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生动注脚。

四、北京向东:哈洛小镇的世界蓝图

伴随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通州与北三县“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的落实,自古以来便是幽燕故地、枕运河而抱潮白的“京畿明珠”香河,正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上。

首都环线高速预计2018年6月底将实现主路贯通、途经香河的京唐和京滨高铁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通州轨道交通的东延纳上日程,使得香河的未来交通拥有更多想象空间。

注:哈洛小镇·轨道交通示意图

此外,作为北京产业外溢的承载地,这里还聚集了机器人产业园、中粮可口可乐、奥特莱斯项目、京津冀汽车零部件交易物流中心等,人才和产业的不断导入,香河已然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向东,城市生长,当距离不再成为理想生活的羁绊,当奋斗和美好生活可以共荣共生,每当夜幕低垂,我们走出国贸的繁华商务区,回到哈洛小镇,回到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注:哈洛小镇·夜景拍摄

标签: 田园,小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