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税改革的现实意义:房贷利息抵税有利于公平

新京报   2018-06-22 09:57

[摘要] 备受公众关注的个税改革日前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于19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备受公众关注的个税改革日前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于19日提交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草案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至每月5000元,还将完善对纳税人的定义,将部分劳动所得项目实行综合征税、优化税率结构、设立专项附加扣除并增加反避税条款,可谓一次全方位的根本性改革。正如很多业内专家所言,这标志着税收改革进入了“深水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工资收入一直在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各类消费品的价格也在上涨。自2011年上调个税免征额以来,社会上关于再次上调免征额的呼声一直较高。本次上调免征额、制定税率结构调整方案,正是顺应民心的一大举措,广大工薪阶层将因此得到直接实惠。记者以月入万元者为例,在考虑“三险一金”扣除2000元基础上,现有税制下需缴纳345元个税;改革后个税为90元,降幅超过70%。老百姓缴税负担的下降契合了当前中国经济扩大内需的发展思路。在中国面临对外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个税改革红利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意义不容小觑。

个税改革也意在进一步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可以看出,草案借鉴了很多较为成熟的国际经验。例如,对于纳税人的定义从在中国居住满一年修改为183天,完善了中国的税收管辖权;设立如子女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扣除条款安排,对于体现社会公平、进一步发挥个人所得税的调节作用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此外,本次改革拟将工资与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一并纳入综合征税范围、统一超额累进税率,并专门增加了反避税条款。从这些制度安排上看,可以明显感受到我国的个税制度由分类税向综合税转变、进一步提高税收治理征管能力的发展方向。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个税免征额的上调与税率结构的调整应该较为确定。笔者认为,这方面存在平衡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收入差异的调整空间,不排除未来会根据地区差异制定相应个税计算标准的可能性。而对于教育、医疗、房贷利息等项目的专项扣除,则可能有一个进一步讨论与细化的过程。一方面,教育与医疗支出的申报与核算方式还需设立详细标准,具体的监管手段也需要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对于房贷利息的规定,也必将考虑到自住房屋与投资性房屋贷款的区别,毕竟这涉及到个人所得税制度的根本指向,即促进社会公平。

最后,在个人所得税的具体征收方式上,个人申报制度如何完善是今后的一个重要问题。结合此次拟定的反避税条款的实施,进一步加强网络化与数字化、整合个人征信系统与个人纳税编码制度,将会是个税改革下一步的实质举措。依托现有的数字化技术水平,建立一个全面的、网络化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系统应该不是难题,这将使我国的税收治理水平更为科学化、现代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