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新一线城市”应更具法治精神

新京报  2018-05-03 07:18

[摘要] 举一反三 我以前做数据的时候,总会做一张大的EXCEL表,不断调节算法中的各个环节的权重,有时候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各类排行榜确有参考价值,但也难免有主观因素。 一线城市一直是所有年轻人、冒险家向往的地方。中国经济体量庞大,幅员辽阔,根据经济规律,可以有更多的中心级城市。所以,在

我以前做数据的时候,总会做一张大的EXCEL表,不断调节算法中的各个环节的权重,有时候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各类排行榜确有参考价值,但也难免有主观因素。

一线城市一直是所有年轻人、冒险家向往的地方。中国经济体量庞大,幅员辽阔,根据经济规律,可以有更多的中心级城市。所以,在毫无争议的北上广深之外,准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的概念一直很盛行。最近,某研究所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根据自己的算法,对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排名,评出了15个“新一线”城市排名。

城市排行主观因素难免

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已连续发布三年,其依据是根据一年的170个品牌商业数据、19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及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计算出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大指标。

其实,20%的数据,可以揭示出80%的结果。更加复杂的算法,因为加入了更多的主观因素,反而成为数据游戏。比如专家打分法,就是让专家来确定一些环节的权重,这个权重多一些、少一些,全凭专家决定。

我以前做数据的时候,总会做一张大的EXCEL表,不断调节算法中的各个环节的权重,有时候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各类排行榜确有参考价值,但也难免有主观因素。

比如,从城市气质上讲,成都、重庆、贵州这些城市,夜生活都特别丰富,吃火锅、喝啤酒,凌晨2、3点都灯火通明,如果加大这方面的指标,就会提升该城市的排名。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的夜生活也比较发达,市民化是其重要特征。但是,在上海,夜生活就特别高冷,就连著名的新天地酒吧,凌晨一点就关门了。所以,如果用夜间活跃度去排序,就有利于成都、重庆、贵州、广州这些城市,而不利于上海。

人均GDP因素影响年轻人选择

其实,作为对年轻人选择未来去向的参考,有一个非常权威、简单的指标。影响人口流动,反映人口流动趋势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人均GDP。人均GDP,就是每个人一年内的产出值,这与个体在一个地区的发展收入、就业机会息息相关。真正促使人流动,衡量人口与经济分布是否均衡的指标,不是总量指标,而是人均GDP。

如果一个区域具有发展规模经济的效益,那么可以通过发展GDP、增加总量来提高人均。但对于受限于某种因素(比如气候、水源)的地区来说,人口外流是不可避免的,直到人口减少导致人均GDP上升到平均水平。比如,东北地区。这其实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美国各州的人口与GDP相差极大,分布极不均衡,但人口与GDP之间的分布却是高度一致的。也就是说,各州的人均GDP是接近的。这就意味着,人从人均GDP少的地方,流向了人均GDP高的地方。美国是一个人口自由流动的国家,其人口分布规律,比较完整地反映了经济规律本身。

2016年上海人均GDP达11.4万元,北京为11.5万元,广州与深圳更高一些,分别为14.5万元与16.4万元。同为万亿GDP的城市,苏州、长沙、武汉、杭州也差不多在这个数量级。但相比之下,成都的人均GDP是8.3万元,西安是6.7万元,重庆仅为5.82万元。

所以,简单的指标有时候反而可以直抵最基本的事实。

城市排行也要看制度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一线城市指标,几乎完全是经济指标。但是,从制度经济学的观点来看,制度以下的预期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所以,诸如政府廉洁度、办事难易度、甚至社交媒体活跃度等指标,对于衡量新一线城市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指标未能计入这个排行榜的算法中,不能不说是一个欠缺,是一个遗憾。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指标内嵌在该排行榜的算法中。比如夜间活跃度、环境友好指数、创业指数、人才吸引力指数,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政府的效率与法治程度,但我觉得,这些指标对城市的未来非常重要,值得单独提出来进行计算。毕竟,高端人才对外部制度极端敏感。

前两年,舆论中有“逃离北上广”的呼声,随后,“逃回北上广”又成为一个舆论现象。当初那些因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压力持续增长而离开一线城市,回到二三线城市的人,他们随后发现,在不少二三线城市,法治相对更不完善,裙带关系更重。

相比之下,“北上广”处于中国现代化的最前沿,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中外企业众多,政府相对更清廉、透明。人情、关系的重要性相对降低了,能力的重要程度提升了,使很多没有社会关系的年轻人有了晋升之阶。而且,在相对更法制化的社会中,政商关系相对更加清廉。在这种制度差异的驱使下,他们又再度逃回北上广。

从这个角度,一线城市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更完善的法治。新的城市竞争或许更应该重视经济繁荣表象之下更深层的制度肌理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