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8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国家统计局解读

国家统计局   2018-04-11 09:44

[摘要]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8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1.1%,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1%。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8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1.1%,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1%。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一、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一是食品价格节后回落较多,由上月上涨4.4%转为下降4.2%,影响CPI下降约0.8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4.8%和2.4%;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8.4%和3.2%;鸡蛋价格下降9.2%。上述五类生鲜食品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81个百分点。二是节后集中出行减少,交通旅游价格大幅下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下降18.7%、11.7%和4.7%。三是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2.6%和2.9%。此外,服装换季,价格上涨0.7%;节后租房需求增加,带动居住价格上涨0.2%。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21.1%、8.8%和7.4%,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7%,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7%,居住类价格上涨2.2%。据测算,在3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

二、PPI环比降幅略有扩大,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PPI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2%。在主要行业中,降幅扩大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7%,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4%,扩大0.3个百分点。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4.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2.0%;汽车制造业,下降0.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降转升,上涨0.6%。造纸和纸制品业上涨1.3%,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回落0.1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3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上涨9.2%,扩大1.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8%,扩大0.9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3.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为0。

2018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2018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9%;食品价格上涨2.1%,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2.8%。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1.1%。其中,城市下降1.1%,农村下降1.2%;食品价格下降4.2%,非食品价格下降0.4%;消费品价格下降1.4%,服务价格下降0.7%。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约0.61个百分点。其中,蛋类价格上涨17.6%,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8.8%,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7.4%,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5.6%,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6.1%,影响CPI下降约0.29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2.0%,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5.7%、2.2%和2.2%,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和1.2%,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1%和0.3%。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2.8%,影响CPI下降约0.8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4.8%,影响CPI下降约0.45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5.4%,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4%,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蛋类、水产品、鲜果价格分别下降7.9%、3.2%和2.4%,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四降。其中,衣着、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6%、0.2%和0.2%;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1.6%和1.5%,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5%和0.2%。

    附注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涵盖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31个省(区、市)500个市县、8.8万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标签: 3月CPI 3月PPI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