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开发云 > 正文

干货|建筑照明系统设计的表现手法

OFweek物联网   2018-03-22 00:00

[摘要] ??传统的中式建筑里经常看到这些经典符号:马头墙、围合式院落、镂空花窗、朱红色大门、雕刻、坡屋顶、飞檐、四合、青砖粉墙黛瓦。以屋身为主要照明对象虽然中国古建筑的屋顶形式精美绝伦,但可使用“不照明屋顶,仅设埋地投光方向上打亮屋面下的斗拱和屋身”的照明方式,追求精美轮廓剪影的效果更显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含蓄美。屋顶与屋身相结合的照明打亮坡屋面,同时照亮屋身的柱或墙,也是表达中国传统建筑照明的一种方式。

? ? 传统的中式建筑里经常看到这些经典符号:马头墙、围合式院落、镂空花、朱红色大门、雕刻、坡屋顶、飞檐、四合、青砖粉墙黛瓦。

古建筑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气息。那么,中国古建筑照明设计有哪些灯光表现手法?

干货|建筑照明系统设计的表现手法

以屋顶为重点的照明

中国传统建筑很明显的一个建筑特征表现为大屋顶,但经过曲面、曲线的处理和装饰,不会显得笨拙。

由于中国传统建筑这种特别的屋顶形式,所以对屋顶的夜间照明更要进行重点的处理,这样便可将古建筑的神韵表现出来。而其屋顶的形式,材料及斗拱上鲜艳的彩画装饰,都会对照明产生很大的影响。

干货|建筑照明系统设计的表现手法

若屋面由瓦铺装,可在檐口处设置小型的投光灯向上投光,或顺着屋脊处设置小型投光灯向下投光,不仅展现出传统屋顶的结构美感,而且体现出屋面起翘的轮廓。也可以使用勾勒屋顶的方式,将屋顶所特有的形态精髓描绘出来。

同样,屋顶的屋脊和其他一些细部,也可以使用小巧的光纤灯具进行局部的重点表现。

以屋身为主要照明对象

虽然中国古建筑的屋顶形式精美绝伦,但可使用“不照明屋顶,仅设埋地投光方向上打亮屋面下的斗拱和屋身”的照明方式,追求精美轮廓剪影的效果更显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含蓄美。

干货|建筑照明系统设计的表现手法

还有些廊的建筑,将内测的墙壁照亮,让外侧的构件形成剪影的效果,同样也富有中国画的意境。

屋顶与屋身相结合的照明

打亮坡屋面,同时照亮屋身的或墙,也是表达中国传统建筑照明的一种方式。

但采用相结合的照明,容易出现各部分均等照明或建筑所有部分都很亮的情况,因此,要注重建筑照明的明暗关系。

干货|建筑照明系统设计的表现手法

根据建筑的明、次、稍等开间位布置灯光,突出开间柱身韵律及檐下斗拱的丰富关系。明间部位可采取灯光加强措施使上部的牌匾更引人注目。

在建筑的外部也可以设置投光灯,灯具藏在周围环境的绿化中,甚至可以与绿化照明相结合。

中式建筑照明设计

同时还要满足以下三大原则

1、符合美学规律

建筑物的美学法是根据灯光照射的点、线、面,明与暗,动与静相结合的规律组合来表达建筑物的的几何美、层次感和立体感。

干货|建筑照明系统设计的表现手法

2、减少眩光干扰,体现人性关怀

由于灯具的安装位置、高度以及投射方向都可能形成眩光,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夜间休息,同时也增加了社会安全隐患。因此,要对灯具的灯位、投射角度、投射方向三个方面进行调试。

3、节能环保设计原则

进行建筑里面照明设计时必须要考虑节能问题,尽可能使用长寿命、高光效的优质节能光源、灯具及设备,如LED、光纤及太阳能光电照明等。

干货|建筑照明系统设计的表现手法

对于重点历史保护建筑的照明设计,不管出于怎样的照明目的,首先要从保护建筑的角度出发,尽量减少固定在建筑本身的灯具

中式建筑代表我们美好的传统情怀,其建筑夜景照明设计应该根据中式建筑艺术的不同处理方式,合理有效的表达中式建筑的性格并且为建筑增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