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开发云 > 正文

“数据云”+“人民云”,撑起智慧城市建设双翼

中国江苏网   2018-03-21 00:00

[摘要]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人工智能、行业智能被不断提起,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各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被多个省市纳入工作部署中,这将为各地的相关工程立项、资金支持等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作为政府部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主动回应人民期待,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人工智能、行业智能被不断提起,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各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被多个省市纳入工作部署中,这将为各地的相关工程立项、资金支持等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必然导致社会治理形态发生重大变革,现代社会日益向多元化、扁平化和去中心化的现代治理模式转变,传统城市管理模式日益疲软化。如果应对迟缓,制度滞后必然影响发展速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就要清除体制性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发展添活力。去年12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湖北武汉考察智慧城市建设时就指出,用好大数据会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好服务市民。这几年,不少城市逐渐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推动了新一轮政务改革的加速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11月7日,腾讯与武汉交通管理局宣布,将携手打造个“无人警局”,市民可以采取自助方式完成130多项车驾管、秩序、事故等交管便民业务;11月1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2017年世界指挥城市博览会”上,组委会将“平安城市”大奖颁给了深圳,以“嘉奖深圳在‘智慧交通’领域中的卓越表现”。

  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基础是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而建设的根本目的,则在于为人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也就是充分激活服务人民的功能。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民对高效快捷服务的心理预期越来越强,网购、外卖平台、手机支付等之所以发展迅猛,是因为它们方便、简单的服务特点,顺应了人民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作为政府部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主动回应人民期待,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实际上就是政府的“民心工程”。

  应该看到,虽然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发展还不平衡,各地的重视程度也不一样。在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传统服务管理模式依然根深蒂固,“一网通办”还没有完全取代“一窗排队”,与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怎样使城市的服务功能与群众的生活方式保持“同频共振”,这是各级政府面向新时代的一张考卷。

  其实,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新一轮城市发展的机遇。能否抓住机遇、顺势而上,需要新思维、新举措。如果对智慧城市建设缺乏准确定位,“数据云”和“人民云”发展失衡,就会导致城市发展潜力的枯竭。所以,未来智慧城市建设首先要把“人民云”的理念树得更牢,让“人民云”借力“数据云”,才能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机遇,让人民在更好的服务中体验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江苏网,朱思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