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二手房价连跌8个月跌幅15% 全年网签量降50%

新京报  作者:陈海峰   2018-01-03 04:07

[摘要] 在一系列史上最严调控政策作用下,数据显示,2017年市场份额占比超8成的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减半,成交价格连跌8个月,政策调控效果显著。

北京二手房价连跌8个月跌幅15%

在一系列史上最严调控政策作用下,数据显示,2017年市场份额占比超8成的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减半,成交价格连跌8个月,政策调控效果显著。

购买力下降,网签量降50%

去年3月,林先生原本计划购买一套812万元的房子,支付了30万定金后,正好赶上“3·17新政”,因为认房又认贷,导致林先生的首付比例上升到60%,首付增加200多万元。因为无力支付,林先生放弃了这套房。2017年,一些人因为没有购房资格,一些人因为钱紧,被拦在了购房门外。

“2017年,北京二手住宅网签136237套,比2016年的27万套下降50%。”多家机构数据显示了这一结果。

“造成这种下滑的直接原因是力度的政策调控。”某业内人士认为,在限制购买资格、认房又认贷、大幅提高首付比例、调高贷款利率、限制商住房买卖、离婚一年内再次购房认作二套等一系列政策多管齐下之下,市场迅速降温。

交易结构上,小面积户型交易比例扩大,大面积户型成交占比萎缩。首付比例提高及“认房认贷”政策使得购房门槛提高,导致小户型物业成交占比上升。

二手房价8个月跌15%

与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同时下跌的还有房价。部分购房者趁机完成了换房计划,在亦庄购房的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陈女士家中有两个孩子,之前一家人住在一套两居里,去年7月,陈女士以570万卖掉了两居,又添了80万元的积蓄,置换了一套650万元的三居。

据某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价在去年4月份冲高后,从5月份开始直至年底12月,连续8个月下降。看跌房价的心理预期,使8成以上业主主动降价出售。去年12月份的二手住宅成交均价较4月高点时已累计下跌15%。分析师称,部分区域房源价格降幅接近20%。

据分析师给出的数据,2017年12月,二手房住宅成交均价为61205元/平方米,比2017年1月60845元/平米的价格略涨。

全款购房占三成

监测数据显示,北京换房占比高达67%。交易中使用杠杆的比例和平均贷款成数都出现明显下降,居民购房交易杠杆率降至23%。其中大部分居民的首付款来自于自己的收入以及卖掉旧房的资金,有不少来自于父母及朋友的借款。

据某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二手住宅交易中,使用商业贷款进行支付的占41.1%,较2016年减少14.3%;全款支付占30.9%,较2016年增加8.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付比例商业贷款利率调整后,最终使得贷款购房的比例大幅下降,堵住了一些投机炒房者的贷款炒房之路。

对于2018年的市场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楼市调控力度仍将持续从紧从严的背景下,需求的释放仍将理性,在目前高利率高首付时代,房价的实质性回落仍是刺激交易达成的关键因素,因此,未来北京二手房价仍有一定下降空间,回到2016年的整体水平。

大部分经纪人认为,调控是影响市场预期的主要因素,其调控影响会持续到2018年一季度或年中,市场将呈现量价基本持平的态势。

新房 北京新房成交同比减半

2017年北京房地产调控成效显现,某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新房)成交约2.8万套,同比下降52%;成交面积4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创近年来的新低。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约2.7万套,2013年到2016年的数据依次为8.2万、4.8万、5.4万、4.7万套。

5月份后,北京新房价格同比、环比增幅均呈持续下降趋势。在分析人士看来,2017年北京新房量价齐跌主要是由于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市场上的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抑制。成交量下滑还源自新房市场供应量减少。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和面积同比分别下降33%、29%。

不过,2017年北京高端住宅市场销售火爆。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商品住宅单盘成交top10中,中国玺签约销售额,达到53亿元,这是2013年和2016年后,北京再次出现销冠超过50亿的现象。排名第二的是泰禾丽春湖院子,签约额4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项目地段优越、配套成熟,且入市时恰好遭遇严格的预售价格管控,性价比占优,受到市场的广泛追捧。

■ 土地 去年北京土地成交创新高

2017年,北京土地市场供应开闸放水,成交刷新纪录。据数据显示,全年共成交104宗土地,总成交额达到2796亿元,较2016年全年860亿涨225%,是北京第二次年度土地出让金突破2000亿大关,创历史新高。

其中,住宅用地全年共成交71宗,合计建筑面积达969万平方米,成交额达到2398亿元。

不过,随着土地供应增加、未来房价设置限价,2017年北京土地成交整体降温,土地溢价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住宅用地溢价率为26%,11月份以来,北京宅地溢价率跌至8%。此外,宅地罕见出现两年来的首次流拍,且连续两个月出现流拍。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随着需求的减弱,2018年土地市场按照今年的节奏供地,流拍和流标的地块将会更多。北京国土资源局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北京待售土地高达21宗,起始价高达509亿。其中,住宅用地供应仍以限价商品房用地、共有产权房用地以及配建自持用地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