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落实以房养老 北京试点首个共有产权养老房

华商报  2017-12-26 08:01

[摘要] 近日,北京试点首个共有产权养老房。该试点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一起,由企业和购买人共同持有房屋产权,既减少了企业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的“重资本”压力,又使入住老人能够拥有自己的一份房产,实现“在世有房产,离世有遗产”。

近日,北京试点共有产权养老房。该试点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一起,由企业和购买人共同持有房屋产权,既减少了企业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的“重资本”压力,又使入住老人能够拥有自己的一份房产,实现“在世有房产,离世有遗产”。专家指出,北京共有产权养老模式是一种有益的创新尝试。一线城市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也有助于推动养老地产的发展。

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 但收费并不低

北京市近期对外发布了共有产权养老设施试点情况: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均价4.5万元/平方米;限60岁以上老人入住,每月需缴3000元服务费。北京共有产权养老房规定,养老企业与购房者按照5%和95%的比例共同持有房屋份额。共有产权养老房在户型、室内方面采用了适老化设计,社区配建有专门的服务设施,每个月收取3000元左右的基础服务费,就能享受居家服务、康健娱乐等多项服务。

北京共有产权养老房购入和出售的条件较高:60岁以上老人才可入住,入住者必须具有北京户籍或者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此外,转让和出售条件也极其苛刻,购买人转让其持有的共有产权份额,需经建设单位书面同意。再交易购买人亦应具备北京市户籍(含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或者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马健认为,到2025年前后,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城市养老服务压力会日渐突出。解决养老问题,必须积极探索多元化养老,发挥市场作用,激发多元投资潜力,而北京试点的共有产权养老房是一种有益尝试。

市场空间巨大,需求全面爆发,但养老地产却是个高投入、长周期、低回报的产业。据以往经验,一个成熟的养老社区想做到收支平衡需要6-8年,真正实现盈利要8-10年。这就造成很多企业即使有布局养老地产之意,也不乏概念炒作,强调销售而非服务。多位专家分析认为,北京共有产权养老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购买人持有养老房95%的产权,基本是房子“主人”,而企业降低了资本投入压力,有利于调动企业积极性,从而使得养老企业能专注于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养老产业结构,进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但有网民反映,此类养老服务的确提升了入住者幸福指数,满足了他们的“养老梦”,但支出成本也不低,要规模推广还是要降低入住成本。

借鉴一线城市成功经验,推动养老地产发展

日渐凸显的老龄化问题和日益迫切的养老需求,以及养老设施供应不足的现状,催生了我国养老地产的巨大发展潜力。据悉,目前已有超过20%的品牌房企进驻养老地产。

据统计,陕西省老年人口正以每年3.3%-3.5%的速度递增,目前养老现状仍以居家养老为主。虽然近年来有不少养老开发项目立项,但开发完投入使用的项目几乎没有。而从西安正在兴建的几个养老项目,例如荣华亲和源、秦达白鹿溪谷等来看,基本上都处于郊区或更远的县级市,无论是医疗还是其他配套,都远远达不到养老地产的要求。

12月14日,恒大在西安推出千亩大盘“恒大养生谷”。恒大养生谷作为恒大健康集团的拳头产品,此次在西安的落地,刷新了西安以往对养老地产传统会员制模式的认知,拉升了西安养老地产整体的能级水平。据介绍,恒大此次推出的“恒大养生谷”创建了全方位全龄化健康养生新生活、高精准多维度健康管理新模式、高品质多层次健康养老新方式、全周期高保障健康保险新体系、“租、购、旅”多方式健康会员新机制。

马健认为,目前开发商对于养老地产的开发和赢利模式还在探索之中,一线城市共有产权养老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有助于推动西安养老地产的快速发展。陕西日益迫切的养老需求,也会吸引越来越多开发商加入到养老项目的开发中。 记者 王悦 陶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