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北京有了中国四大名园的嫡传弟子

房天下  2017-11-01 14:30

在北京买豪宅,究竟买什么?有人说买自然生态,有人说买国际配套,还有人说买藏品级精装。说的都在理,但都没说到点子上。的回答是买园林,为什么?

有一个趣闻,古时达官贵人,为了不输于同行,明里暗里开始斗富,先是比房子华美,后来又比吃穿奢侈,这些用钱能办到的事,比来比去,也分不出高下。怎么才更胜一筹?

聪明的商人想到了办法,比谁生活的更雅致、更有情趣。这怎么比,当时的文人提议【最儒雅的就是园林】,如果你养不活的花木,在他家能养活,那说明你活的不够雅,也就输了。

当然,比花木,这其实仅是一个小点。中国园林里不仅有花木,还有格局、山水、奇石等等,最终促使园林大发展,诞生了我们今天熟知的中国四大名园:颐和园、拙政园、避暑山庄、留园。

那在北京豪宅项目中,有没有融合这四大名园造出的新名园?

四大名园有什么特点?先抛一个我的观点,【留园中的建筑最自然】、【拙政园感觉不比颐和园小】、【避暑山庄、颐和园是个园林迷宫】。新入市的中铁华侨城·和园,则被称为四大名园的嫡传弟子,【像颐和园、避暑山庄也像拙政园、留园】。对不对,欢迎来喷。

先上图比较:

图片中,建筑占了很大的面积,但为什么不觉得乏味,而是感觉像是从自然山水中,长出来的一样。让乏味的建筑,变的有趣,留园是怎么做到的?

拙政园是按私家园林的范式来打造,受土地限制,园林的面积都比较小。那为何走进的时候,会觉得是一座大花园?一个并不大的花园,为什么视觉上被成倍放大?

接下来,对照图,先问个问题,如果园林只能看,不能摸不能碰,这样的园林能打几分?避暑山庄和颐和园,这种可以【坐园观园】的园林,又是用了什么样的奇思妙想?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现在造房子,往往会优先考虑限度把绿化留给高溢价的产品。同为30%绿化率,为什么中铁华侨城·和园高低配布局,高层却能有四大名园里有的【建筑景观、山水大境、皇家秩序、私享多组团景观】?

先来看中铁华侨城·和园是怎么在场地和立意上,放了一个大招,来看一张图:

了解苏州的或许都知道,苏州大多数园林的入口处,常用假山、小院、漏窗等作为屏障,来阻隔游人的视线,使人一进院子只能看到园景的一角,几经曲折才能看到园内的山水、亭台风景。而这种曲折,也是一种独特的景观,就像照相调焦,用来增加园林的景深,丰富园林的层次。

中铁华侨城·和园的布局【比苏园更苏园】,入口为高大府门作为迎宾礼仪,循着两侧阵列宫灯,一方水庭形成“水月镜花”的诗意景象,引导进入无边之园主景区,现代简约线条勾勒出的功能场地,营造出【无边界life+】的雅意氛围。同时,为加强景观的气势,扩展空间的感官,又用借景、造景的造园手法,借用中轴上的溪水轻远图与影幽庭形成了“四水归堂”的格局及景观情趣。大家都知道,在北方造园,仅有雅趣还不行,更需要有仪式感。

上面这张图,是中铁华侨城·和园的规划手稿。下面这张是皇家建筑秩序的简化图。从整个布局来看,中铁华侨城·和园是老北京四合院23312元/平方米[怀柔]老北京四合院0套在售“房包院”的形式,而且加入了【国脉礼序】。如果再细看,又像颐和园和南苑三清宫的布局,对着图来看:

图中这种三重或多重庭院、多轴线布局,在中式园林中意味着尊贵。中铁华侨城·和园场地西高东低、北高南低,园林设计师因“形”造“势”,用高层围合形成院墙、点式布局做出多组团院落,各庭院与主庭院用曲直的路来分区,形成不同的观赏区,整体宛若一个加高版的行宫别院。

拿地难,做能兼顾去化和高溢价的产品更难。业内反复再问,怎么做产品?看到市场上有的操盘手的【拿手锏】是,减少高层园林,做成叠墅、合院、联排的私家园林。而中铁华侨城·和园的操盘手舍得为高层设计多重院落,还能做出皇家园林的礼序规制,这并不多见,称得上是北京豪宅界的【园林状元】。

中铁华侨城·和园一入市,就把园林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是要给北京豪宅敲警钟?高唱着【快醒醒,不要想着今天的生活和古代截然不同,上帝客户就不需要一个私享园林】。过去一大家人生活在一个园子,现在几百个、上千个家庭共居社区,怎么用有限的土地,给他们一个私享花园?

如何造园,就先要把园林当作【生活的容器】。真正厉害的造园,就不仅仅是停留在造景,而是要用景造情,在有限的空间,造出真山真水、雅致的意境。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如何以景造情?大家都说造园“意”大于“境”,很多园林有了园,有了境,却很难植入意和情,难点在哪里?

要【照猫画猫】,而不是【照猫画虎】。落在造园手法上,有四个要点:理水、叠石、建筑园林、植物。实景呈现,又表现出四个鲜明特质:

1、轴线对称营造出的仪式感;

2、“一池三山”式的精神寄托;

3、浓墨重彩的色彩与装饰;

4、符号等级。

举例来讲,中铁华侨城·和园不是一个只能看的园林,背后的秘密是把众多的植物点缀在多个庭院中。人在院子中观园,在草坪里玩耍,仿佛自己是在一幅徐待展开的水墨长卷中。而从感官上看起来又很大,是因为运用框景、借景、对景等多种以小见大的手法,搭配山石、水景来实现。

而要把乏味的建筑,变得有趣,就要采用【建筑园林】的造园手法。有四个步骤:

1、建筑贴边布置,中间部分布置园林山水;

2、建筑的尺度要合理合宜;

3、造景深,在水流两面布置林木或建筑;

4、用曲折变化,慢慢打开空间与景色,类似观赏国画的山水长卷。

再细看中铁华侨城·和园,是把【建筑园林】中【构图的意境】转译为【意境上的传导】,用【和园无双·意趣五归】划分空间,产生庭院深深的感官,用植物形成远、中、近景的空间景深,造出一座“两轴三院六巷两庭”围合的【无边界城市自然山水雅苑】。身在园中,感受到的是“一步一景,处处有景”的境界和情趣。

这种对空间、比例、距离、感受上的精细拿捏,只有真懂中国道家哲学中的【大道至简】衍生出的当代【无边界Life+悠然生活】,才能“虽由人作、宛若天开”,做到司空图提出的“思与境谐”。

中铁华侨城·和园,一座南海子公园里的【园中之园】,能否位列北京新四大名园之首?

先来回答一个问题,园林究竟是什么?童寯先生给出的答案是【园林虽然布局变幻很多,其最基本的元素都在繁体的“園”字里】。口是四周的围墙,土就像亭榭,口代表中间的水池,衣代表山石和树木。

中铁华侨城·和园,似也深谙南北园林的精髓,用一个变形“和”字logo,来表达自己对园林的理解:外圆代表围合,和字分区代表多个院落组团。中间一竖即表意院落主轴,又与皇家猎场箭矢相合,而且可以延伸为前有照后有靠的【中国古典园林的山水风骨】。

仅用一个“和”字,中铁华侨城·和园揉入了园林的历史、生活的诗意、园主人半生的阅历以及家族的抱负,可以说是【院落生活的表达】。

最后,如果让你做裁判,你会给中铁华侨城·和园打多少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