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赁政策又放大招 全国13个试点城市确定

娱乐信报  2017-08-30 07:13

[摘要] 8月28日,中央正式公布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其中涉及了北、上、广等13个城市。分析人士认为,此项政策将对促进租赁市场发展,一大批低成本土地入市,由此产生一大批低成本房屋,将有效抑制高房价、高租金。

8月28日,中央正式公布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其中涉及了北、上、广等13个城市。分析人士认为,此项政策将对促进租赁市场发展,一大批低成本土地入市,由此产生一大批低成本房屋,将有效抑制高房价、高租金

13个试点城市确定

8月28日消息,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根据地方自愿,确定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其目的是完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规则。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为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供支撑。

政策给予相关单位极大的自主权利,加强集体用地的市场化运行,弱化行政管制。政策明确表示将完善集体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机制,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自行开发运营,也可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兼顾政府、农民集体、企业和个人利益,理清权利义务关系,平衡项目与征地成本关系。

多赢的政策促进租赁市场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土地制度的大变革,一大批低成本土地入市,由此产生一大批低成本房屋,将有效抑制高房价、高租金

中原机构首席分析师表示:此次政策解决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先前提出了发展租赁住房政策,但并没有与之匹配的土地供应支撑。如果租赁住房都建设在住宅用地之上,这势必会挤占了可售商品房的指标,其造成的结果是商品房的可售房源会减少,而供求关系也会更紧张,最终可能会导致房价加速攀升。所以若既想发展租赁市场,又要稳定房价,就必须有新的土地供应。

业内认为,这次集体用地参与到租赁住房建设,将会成为楼市新的增量,而这种做法也会减少租赁房对商品房的“抽血”。总而言之,这次的方案对建设租赁用房与稳定房价都有着积极意义。

在专家看来,部委鼓励集体用地建设租赁房,有利于提高用地指标紧张的城市加快租赁房源供应的可能性,上述13个城市基本都属于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国有土地相对紧张,而部分区域存在的城中村等集体土地,如果部分进入租赁市场有利于房源供应,也有利于城中村改造

专家表示,从长远看,目前租赁市场的核心问题是租购比悬殊,开发商开发商品房用于出租的过低,大部分年只有1%~2%,这种情况下集体用地因为土地价格相对较低,对于集体产权拥有者来说,也可以获得稳定回报。集体用地建设的租赁房,在租金市场化的情况下,可以达到年 5%以上。

“用集体土地供应租赁房,是一项多赢的政策。预计这一政策落地后,将对着13个城市的租赁市场将有非常大的影响。”专家称。

北京租房客或大量流入郊区

利用集体土地建租赁房并新鲜事物。作为超大城市,早在2011年,北京就已经向中央部委申请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此后,京沪两地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试点申请获得了国土部批准。

从2011年起,北京先后在朝阳区平房乡、海淀区唐家岭、温泉镇351地块、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地块开展了租赁住房项目试点,建设租赁住房1.28万套。

今年5月,唐家岭项目开展选房入住,此后又陆续有温泉镇351地块和平房乡两个试点项目开展了入住工作。

“今年是大规模推进租赁住房建设的年,目前各区2017年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地块已基本选定,正加紧编制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在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和新城的区域布局建设,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齐全,交通较为便利,充分解决周边就业人群的住房需求,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北京住建委称。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集体用地情况较为复杂,如所处位置不同赔偿金很难制定等,长期以来,只有少量集体用地用于租赁业务,如此正规的文件进行明文规定的政策尚属首次,政府再一次用政策表明其发展租赁住房、长期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由于目前集体用地多集中在郊区县一些地方,因此一旦该政策实施,郊区会有大量的集体用地涌入市场,加之北京发达的地铁,很可能会带动郊区租赁市场发展,将租房需求引流至郊区,北京租房客也将大量流入郊区,从而缓解城区租赁紧张局面。

小产权房的灰色空间也将扩大?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政策,无疑是给这13个城市的小产权房进入楼市开启了部分的绿灯。

虽然这些集体用地上的物业仍不能合法交易,但已经可以合法地参与到住房租赁经营业务当中了。在未来,试点城市的小产权房行情或看涨。

小产权房交易被一再强调不合法,但仍屡禁不止,不少都是以“以租代售”的方式进行“交易”。尽管这次的试点方案明确了不得以租代售或转租,但监管、取证的难度较大。而租赁经营被鼓励后,或将有更多项目高举这面“旗帜”揽客,宅基地项目开发、租、“售”或因此变得更加活跃。

此前,一位地方国土局局长就曾坦言,集体土地建租赁房与小产权房有差别,差在哪里?就是差在一个是短期租赁合同,一个是长期租赁合同。如果租房合同超过20年甚至30年,实际上就成了变相卖房,与小产权房无异。

此次两部委发布的《方案》中强调,集体租赁住房出租,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租赁合同约定,不得以租代售。承租的集体租赁住房,不得转租。

这也说明,此番部委发布的试点方案,对小产权房已经有所防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