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拟调整直管公房租金 公房可以转租吗

法邦网  2017-06-30 13:12

[摘要] 据北京市住建委消息,截至六月中旬,北京市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清理整治共完成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北京直管公房租金标准已经近20年未调整,与市场租金严重脱节。因为房租低、转租后有较大利润空间等原因,转租转借现象普遍存在,近些年日益增多。

北京拟调整直管公房租金

据北京市住建委消息,截至六月中旬,北京市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清理整治共完成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北京直管公房租金标准已经近20年未调整,与市场租金严重脱节。因为房租低、转租后有较大利润空间等原因,转租转借现象普遍存在,近些年日益增多。目前,住建委正在研究规范直管公房租赁合同管理,对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的研究也在进行。

公租房可以转租吗

公共租赁房是对住房困难人群的过渡性的解决方案,旨在为不属于低收入人群但住房困难的人员,提供住房帮助。公共租赁房不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等。公共租赁房有规划合理、配套完善等优点,但在实际使用中也存在户籍、租金等问题。

公租房禁止转租、转借。制定公租房政策时,相关部门认真总结了经适房和限价房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完善了公租房政策。

其中规定了6种承租家庭禁止的行为包括:将承租住房转租、转借;擅自改变承租住房居住用途;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承租住房内居住;连续3个月以上未按期交纳租金等。这6种情况只要出现1种,公共租赁房就要收回。公租房将来会直接纳入“三房”审核系统管理。“近期的出租问题,都是靠‘三房’审核系统,审核出租家庭相关信息来查处。”将来公租房是市场化的管理,给予产权单位权力和责任,它要承担管理过程中转租、转借等问题的责任。

租住公租房将签订租赁合同,是完全的民事行为。如果租住家庭条件发生变化,住保部门发现后,可会同产权单位进行审核,按租赁合同直接处理。即使到法院起诉,也会得到相应支持。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公租房转租,对于将公租房转租出去的原承租方、租住了转租公租房的转承租人,均有风险。“一旦被发现,原承租方必须退回公租房,而当私下转租被发现时,很可能还处于租房合同期内,这时转承租人的利益有可能受到损害。如果转承租人在租房前对房子信息穷尽了查询了解的办法,却仍然不能知道是公租房,可以依据租赁合同主张赔偿损失,但如果转承租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租的是公租房,这种情况下,转承租人明知道不能承租而承租,就要承担不能为而为的风险,比如无法追回已经预付的房租。”

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

第二十七条承租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退回公共租赁住房:

(一)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

(二)改变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用途的;

(三)破坏或者擅自装修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拒不恢复原状的;

(四)在公共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的;

(五)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

承租人拒不退回公共租赁住房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退回;不退回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可以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三十六条承租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责令按市场价格补缴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的租金,记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档案,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下但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

(一)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

(二)改变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用途的;

(三)破坏或者擅自装修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拒不恢复原状的;

(四)在公共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的;

(五)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

有前款所列行为,承租人自退回公共租赁住房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