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新房库存 13个月来首次增长

中财网   2017-06-27 10:07

[摘要] 北京新房市场的供求关系似乎出现了阶段性的微妙变化。有机构的数据显示,6月(截止6月24日)北京新房交易量的降幅明显大于供应量的降幅,导致新房库存量开始由降转升,自2016年5月以来首次增长。

北京新房市场的供求关系似乎出现了阶段性的微妙变化。有机构的数据显示,6月(截止6月24日)北京新房交易量的降幅明显大于供应量的降幅,导致新房库存量开始由降转升,自2016年5月以来首次增长。

据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因开发商年中冲业绩造成短时间内的库存出现了由降到小幅度上升,这一数据表象,只是市场短期反应,说明不了中长期的市场问题。北京上半年整体市场依然是供不应求的,预计今年年底甚至明年年初北京楼市供应短缺的现状才能得到有效缓解。

上半年,北京住宅市场入市量一直维持低位。亚豪君岳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北京住宅市场仅有9个项目预计入市,其中包括5个老项目后期和4个纯新盘。截止6月23日,上半年北京仅有56个项目入市,而自3月密集调控之后,二季度入市量更是仅有21个项目,楼市“小年”特征显著。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接据记者采访时认为,供应“小年”的出现,一方面是受到政策制约,商办受限,住宅预售证监管使得可上市项目量锐减,这也是制约供应的最直接原因。另一方面,去年仅有7宗可售纯商住宅实现出让,并且这7宗地块住宅部分实际楼面价均在3.1万元/平方米以上,有4宗还超过4万元/平方米,原本均预期住宅售价冲击8万+,而目前的市场现状压制了这几个项目的入市积极性,目前仅有绿地大兴黄村项目已入市。受这两方面影响,预计下半年供应情况也难现转机,2017年全年将陷于供应低迷。

不过,从6月的数据看,与供应量的下降相比,新房成交量的降幅更加明显。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止6月24日,北京新房(不含保障房、自住房)的新增供应量为2113套,环比5月全月增长44.6%;成交套数为1554套,环比5月全月下将35.2%,一增一减之下,全月新增供应量最终自2016年5月以来次超过了成交量,并导致了库存量的增加。截止6月24日,北京全市新房(不含保障房、自住房)的存量套数为47196套,环比5月底增加1.2%。这是2016年5月以后,北京新房(不含保障房、自住房)存量的首次增长。

作为实时热门的北京楼市,怎么会出现库存问题,难道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了吗?

对此,郭毅指出,年中出现这个状况是有特定原因的,由于开发商冲刺年中业绩需要推货,但从推货到签约有个过程,不可能当月供应当月成交,有相当一部分成交延到了7月,所以造成短时间内的库存出现了由降到小幅度上升。但可能到下个月供应量下来了,成交上去了,库存就接着跌了,因此不能拿一个月的情况判断市场当前现状,这样不太客观。另外,库存增加1.2%也就是几百套,这种单月增加几百套的波动也很正常。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截止6月25日,北京新房(不含保障房、自住房)供应8903套,成交13236套,整体市场依然是供不应求的。

伟业我爱我家爱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接据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一数据表象是短期内市场的一个反应,体现了供求关系阶段性的微妙变化,但是说明不了中长期的市场问题,不太可能根本扭转供求关系,北京目前的供应从来讲还是相对偏紧的。

对于北京未来市场的供求情况,郭毅认为,今年伴随着楼市的收紧政策,同时提出加快供应,仅上半年北京就已成交24宗住宅用地,其中可售纯商部分共计85万平方米,自住房合计91万平方米,并且目前仍有10宗住宅用地处于挂牌出让过程中,其中不乏丰台西铁营这样的三环内优质地块,土地供应量相比去年有飞跃式提升。而这些地块均在土地出让合同中就明确了较低的“住宅限售价格”,对于房企而言,限制销售价格意味着锁定了回款总额,因此尽早上市,通过加速周转来降低成本也将成为未来趋势,预计这些地块将在明年年初甚至今年年底就将开始陆续入市,届时,北京楼市供应短缺的现状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