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促进“疏解整治促提升” 北京百亿资金整治“开墙打洞”

北京商报  2017-05-18 07:29

[摘要] 进一步促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治理,北京相关政策再加码。日前,北京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今年北京财政专门设立了100亿元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引导资金,目前已有八成拨付到各区。

北京商报讯进一步促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治理,北京相关政策再加码。日前,北京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今年北京财政专门设立了100亿元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引导资金,目前已有八成拨付到各区。未来该笔引导资金还将发挥“杠杆”作用,通过市场化项目运作吸引基金管理平台、PPP等方式同步支持“开墙打洞”等治理。在业内看来,引导资金对取缔“开墙打洞”后吸引民资进驻补位商业业态将起到积极作用,但这类投资建设也应提前规划,以防出现同质化竞争。

北京市财政局预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财政局正统筹各类与专项行动相关的财政资金,调整疏功能控人口促发展转移支付政策,统筹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专项转移支付政策资金,并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对区级的转移支付资金规模。

据了解,为达成花财政小钱办疏解大事的撬动效应,引导资金将由各区结合实际和项目特点进行分类保障,更好地发挥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其中,对于可通过市场化运作的项目,采用基金管理平台、PPP等方式进行支持;对于可通过第三方实施的专项行动项目,由各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支持;对于无法通过市场化运作的专项行动项目,各区通过奖励资金的形式进行补助。

对此,有分析认为,100亿元引导资金顺利落地后,不仅有助于各地区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还有望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到整治后期的业态补位当中。“随着北京全市逐步推开‘开墙打洞’治理,一大批原有临街低端店铺退出舞台,留下了周边居民日常需求的巨大缺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这一部分商业业态补缺本就受到各路资本关注,此次北京财政又专设引导资金,对吸引社会资本入驻将是极大利好。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也表示,取缔违建不难,补齐短板是关键,专项引导资金将对“开墙打洞”治理后商业布局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考虑到大量有形店铺消失以及住宅区布局特征,投资意愿的应该是电商企业,可以通过网上网下联动等模式服务周边居民,而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这类企业还会积极布局仓储一体化的集配中心,在尽可能节约占地的前提下,让消费者感受到便利”。

而对于得到保留的成规模店铺,有业内专家建议可迎合当下盛行的O2O模式和体验式消费进行智能化和特色化的升级,或者是购置自动售餐机等新型设备补充需求缺口。不过发展新型商业尤其是餐饮业要注意规避起步阶段可能出现的种种弊端,确保提供产品符合卫生等相关标准。“高品质、新业态将是上述社区今后商业的发展方向”,陈及表示,考虑到北京社零额已突破万亿元大关,各路电商平台、风投资本早已摩拳擦掌,找到商机便会抢滩布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