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尴尬的换房族:门槛提高 换房难度加大

新京报   2017-05-12 07:29

[摘要] 认房又认贷、二套首付比例提升、商住交易锁死、去杠杆……“3·17”新政后,北京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打补丁”,市场成交明显降温。期间受此影响最大的是换房一族。很多有换房需求的人没有了“启动资金”。在业内看来,由于北京房价之前一直上行,在北京换房的成本越来越高。

认房又认贷、二套首付比例提升、商住交易锁死、去杠杆……“3·17”新政后,北京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打补丁”,市场成交明显降温。期间受此影响的是换房一族。很多有换房需求的人没有了“启动资金”。在业内看来,由于北京房价之前一直上行,在北京换房的成本越来越高。

首付高,换房不易

最近一个月,陈女士为了换房路没少走、话没少说。

多年前,陈女士夫妇两人在昌平南邵附近买了套大两居并且顺利入住。由于两个人分别在西直门和门头沟工作,早晚出行不管是地铁还是开车都算便利,因此一直都没有想过换房。

直到去年家里新添了一个小生命,才决定在距离陈女士工作较近的地方换一套三居室。

他们现在居住的小区并不愁卖,同户型房源成交价在450万元左右。因此,两人决定把换房的重心放在寻找合适的新房源上。可在“3·17新政”后,对于已有一套房产的陈女士一家来说,想要换一套首付能接受的房子并不容易。

就在上周末,陈女士在农大附近找到了合适的房子。虽然面积比现在居住的小一些,房龄也相对较长,但是三居室,陈女士对周边环境也比较满意。但跟业主见面后,陈女士觉得,这次换房计划要继续延后了。

“因为房主也在换房急需首付款,所以要求支付全款,至少也要先付九成。按照这套房子的报价算至少要付670万。和业主见面前,我跟老公商量着为了能尽快定下来,现在这套两居室可以降价尽快出手。现在按照业主的要求,就算顺利卖掉房子,再加上手头的积蓄也不够首付。”从房屋中介门店出来后,陈女士失落地表示。

腾挪受限,刚需接档改善

类似陈女士这样的状况,在目前市场上不算少数。朝阳区青年路区域多家中介门店经纪人告诉记者,由于换房客户多是买一卖一,所以在卖房时价格有一定的商量余地,但对于首付的要求会相对较高。

如果说普通住宅的换房一族面对的是首付增长问题,那么对于商住刚需族来说,换房更成为难题。

孙先生除了自住的小两居外,在亦庄有一套商住房,一直处于出租状态。今年春节后孙先生打算卖掉目前居住的两居室和商住房,两套加在一起换套大房子。计划还未成行,北京商住开启限购,孙先生没有赶上“末班车”。

“现在商住房卖不掉了,就算卖掉小两居也凑不齐大户型的首付,现在不换了。”孙先生直言。

记者了解到,自从北京商住限购后,北京多家品牌中介门店已经不再挂出二手商住房,部分商住项目密集区域的中介门店也已暂时停业。

“新政出来后,不少之前有购房意向的客户都说再看看,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卡在首付这一关上。”青年路区域一中介门店经纪人表示,新政提升了二套房认定标准和首付比例,但对于首套房的比例尚在不少购房人可接受范围内,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咨询的刚需购房者占主流。

据麦田房产经纪人反映,新政后,整体市场观望情绪还是比较浓,相比较来看,很多70后、80后换房族都在观望,想等等看是否还会出政策,现在90后相对来说看房者会多一些,特别关注一些急售房的机会。

政策从严,楼市向买方市场转变

上述是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换房族的真实写照。

根据链家研究院实时发布的《北京市住房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购房人换房增加面积的数字从2015年的19.3平米下降至2017年的8.3平米,这也从一方面反映出随着房价的上涨,换房难度在增加。虽然换房面积逐年减少,但是换房后的总价差却逐年增加,2015年换房前后总价差为90万,2017年提高到102万。

与此同时,由于目前北京新房多位于五环周边及五环外,且不乏10万+的项目,对于换房人来说,想要升级房源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链家上述报告就显示,以旧换新的比例逐年减少,由2015年的47%下滑至今年的40%。与此同时,同年代的换房比例逐年上升反映了追求品质换房越来越难。

虽然新政在信贷方面打乱了不少换房族的步伐,但新政也令市场降温,对于购房者来说,可以相对从容地挑选房源、商议价格。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3·17新政”之后的一系列政策改变了整个市场的预期。投机炒房需求因此被抑制,买家抢房、卖家跳价等现象逐渐消失。

“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向买方转变,买家的议价空间在增大,业主的价格底线在回调,房价也出现了回落契机,而这一切最终带来了4月房价的回落。”胡景晖介绍,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都将从严趋紧,市场降温已成定局,房价下滑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