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绿色建筑未来成发展趋势 装配式建筑将占三成

新京报   2017-03-10 07:18

[摘要] 节能、环保逐渐成为房地产行业所无法回避的社会责任。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行业都开始关注绿色建筑这一新兴领域,并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说,绿色建筑之于今天的房地产行业已不再是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只要政府有足够的决心、开发商有足够的意愿,就能将绿色建筑进行推广普及。

节能、环保逐渐成为房地产行业所无法回避的社会责任。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行业都开始关注绿色建筑这一新兴领域,并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说,绿色建筑之于今天的房地产行业已不再是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只要政府有足够的决心、开发商有足够的意愿,就能将绿色建筑进行推广普及。

抗霾成“刚需”配套

随着我国大部分城市雾霾天气增多,危害加重,房地产行业也较深地卷入这一问题当中。不少城市在雾霾天气应急预案中,采取了暂停建筑工地施工作业这类临时性措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绿色建筑也成为目前房企所关注的重点。

根据我国2006年实施的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由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六类指标组成。比如,对室内外的风环境优化设计,以利于自然通风。植被屋面系统,实现建筑的保温隔热、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吸收二氧化碳等。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如今在房地产行业内,有一种绿色建筑是营销意义上的:从为业主提供更健康的生活这样的角度出发,通过提高门窗密封性、安装新风系统、滤水器等过滤装置,从而降低室内PM2.5浓度,让业主在室内能够远离污染侵害。

不过,近年来“抗霾”这一概念正逐渐从开发商的营销噱头变为消费者所接受的“刚需”配套。“现在做的项目,室内基本都会设有新风系统,而开发商在销售的时候也不会将这一点作为重点来宣传。”一房企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防霾、抗霾这种在前几年火的概念甚至有向改善住宅蔓延的趋势。

改良建筑工艺实现节能减排

还有一种绿色建筑,则是通过改良建筑工艺从而达到有效保温隔热、节约能源的目的。相比上一种更多停留室内空气净化层面的绿色建筑概念,这才能够称得上是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产品。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种采用再生能源利用方案的绿色建筑,可以通过提高室内密封性、增强房屋保温、保湿能力以及加强对资源循环使用等方面的能力,来达到缓解空调、采暖、生活热水、炊事、照明等住宅常规能源的消耗。

据当代置业董事兼总裁张鹏介绍,如果在采暖方面通过采用地热空调系统,采用建筑本身地下的水资源,通过地源热泵技术,进行室内温度的调节,并结合水蓄冷技术、热回收设备系统,实现节能减排。可以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大幅度减少碳排放量,这种方法如果能够得到推广,可以有效降低整个社会的能源消耗。

装配式建筑成发展趋势

在去年9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表示,未来我国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

而在这一方面,业内不少企业都进行了长时间的探索,市场上也不乏已经进入使用阶段的装配式建筑。比如,位于房山长阳的万科长阳天地由6栋21层和6栋11层小高层板楼组成,是北京万科全小区采用工业化方式建造的小区。项目采用全预制装配式剪力墙结构,产业化部位包括外墙、内墙、楼板、阳台、空调板、楼梯、轻质内隔墙。再比如位于东莞的茶山碧桂园项目,同样是采用预制装配式造房。

不过陈宜明也指出,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比不到5%左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

■ 有数据

装配式建筑如今仅占新建商品房的5%。

预计装配式建筑在10年之内占新建商品房的30%。

在今年两会上,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华元介绍,截至2016年9月,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累计达到4515个。

万科

将盖房变成了组装

中国地产界的龙头企业万科在绿色建筑方面走出了另一条规模化、模块化、标准化的道路。他们所提出的“住宅拼装”这一概念,在业界引发了巨大的反响。而这一概念的实质其实就是工业化和标准化生产。

事实上,万科所提出的“住宅工业化”这一概念,是将现代工业手段和组织形式投入到了住宅建造领域,对建造的各个阶段生产要素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系统性的整合,从而达到建筑材料和施工方式上的变革。在实际的项目开发过程中,他们通过规模化的预制件生产让建筑工程变成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快捷的生产模式。

朗诗

“绿宅”节能超65%

自2004年始,朗诗相继开发了40多个绿色项目,开发总面积累计700多万平方米,遍布上海、南京、杭州、武汉、成都等十多个长江流域主要城市。2015年,朗诗建造的布鲁克被动房,顺利通过国家建设部颁布的绿色建筑三星级评审。其开发的绿色住宅大多通过外围护系统、新风系统等技术,使建筑节能率保证在65%-80%,且100%采用可再生能源。朗诗建造开发的布鲁克被动房与传统住宅相比,能节省70%-80%的能源。

当然,取得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朗诗对产品技术的研发和创新的极度重视,13年来,朗诗在绿色建筑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源。目前朗诗有3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拥有建筑技术领域的专利130多项。

中国金茂

牵手研究院助力节能

近年来,中国金茂一直都在强调房企的环保责任。2014年3月,中国金茂的前身方兴地产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上海市建筑科学院分别达成战略合作。以获得两家研究院更多的支持,提升公司的绿色建筑综合能力和节能服务品质。并且与多家供应商达成协议,规定供应商产品必须有效支持金茂的绿色科技住宅体系。

在产品方面,亦庄金茂悦项目自2013年开盘以来,即主打绿色新风系统概念,该项目移植了住宅金茂府的多项绿色科技系统,包括新一代新风系统、负氧离子系统、生态空调系统、同层排水系统等,此外,该项目还使用了毛细管网技术,利用遍布各楼层的毛细管网来实现室内的恒温、恒湿、恒氧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