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大的成片简易楼启动腾退 天坛棚改户户精装

北京晚报  2017-03-08 17:15

[摘要] 来北京游玩,文化遗产——天坛无疑是游客的必游地之一。但如果绕着天坛走一圈会发现,天坛外围的古老坛墙逐渐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坛墙根修建起来的破败简易楼。

来北京游玩,文化遗产——天坛无疑是游客的必游地之一。但如果绕着天坛走一圈会发现,天坛外围的古老坛墙逐渐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坛墙根修建起来的破败简易楼。

经过四五十年的时间,昔日围绕天坛建起的65栋“样板”简易楼,早已变成了没有任何修缮价值的危楼。如今,作为北京市大的成片简易楼腾退工程,65栋简易楼的腾退终于全面启动。而简易楼中的居民在盼望多年后,也将入住位于豆各庄和焦化厂的新居。

坐标

大简易楼群坚持了50年

别看现在破败不堪,早在四五十年前,这些简易楼却是北京为数不多的“样板楼”。上世纪60年代,由于要修建1号线,大量的铁路建设者从各地来到北京。天坛周围原本规划为绿地的一些空地,在半年时间内相继盖起了18栋简易楼,专门安置这些建设者及其家属。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单位开始将自己的简易楼建在天坛周围,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天坛外围的三个方向已经被65栋简易楼团团包围。简易楼的产权涉及城建集团、一建、五建等9个单位。

“当时设计的楼龄是15年到20年。”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是简易楼,暂时住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拆除,所以楼里既没安暖气,也没有阳台,使用的还是公共厕所。

1976年,唐山大地震,不敢在简易楼内居住的居民纷纷在楼下空地搭建起了地震棚。地震警报解除后,地震棚却被当地居民们留了下来,翻修翻建成了违章住房、街边杂货铺、小饭馆甚至是出租房,杂乱无章的违建把天坛古老的坛墙遮挡得严严实实。

当年让人自豪的“样板楼”变成了房屋开裂、窗户变形、各种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楼”。

样本

韩秀玲家庭

“40多年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

“我这是周转房,租的,再过几个月就搬新家了。”75岁的韩秀玲大妈和老伴租住在蒲黄榆三里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周转房内。

1972年,韩大妈一家搬到了天坛南里4号楼内一套21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居住。“说是一室一厅,其实就是一间半房子,厨房在楼道里,厕所是整层楼6户人公用的。”但即使这样的房子,在当时的年代,是让人颇为自豪的“样板楼”。韩大妈回忆说,“那个年代,大部分人都住的平房,好多人想住楼房都没机会。”

40多年过去了,住楼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韩大妈家的简易楼在高楼大厦的北京显得日益破旧。做饭连个煤气炉都没有,起初只能靠自己烧煤生火。“蜂窝煤堆在楼道里,后来想办法在楼下盖了个小煤棚。家里俩炉子,一个做饭,一个生火取暖。”韩大妈说,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在简易楼住了20多年后,楼里才开始通上了燃气。他们从厨房的燃气灶那里私接根管子,把燃气引到屋里,接上土暖气,这下屋里才有了暖和气儿。

但是土暖气也有缺点,想要取暖,就必须一直开着厨房的燃气。屋子和厨房中间隔个走廊,韩大妈说:“这一晚上就别想睡踏实,火可千万别灭了啊,灭了再煤气中毒了。俩就得披上棉袄上厨房看看去。”想要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更是奢望。由于简易楼内的厕所是6户人共用的公厕,韩大妈只好在厨房安了个淋浴喷头,到了冬天,做饭都得穿棉袄,更别提洗澡了。

儿子结婚没房子,韩大妈将家里的卧室腾出来给儿子当了婚房,自己则和老伴挪到了外面的半间小屋凑合居住。“那小屋也就七八平方米,进门就上床。”韩大妈伸手比划着。

2015年10月15日,天坛周边简易楼正式启动签约程序。韩大妈跃跃欲试。“签吧,早就盼着搬了。”韩大妈喜滋滋地筹划着:“以后有暖气了,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还能再洗个热水澡,天天洗都行。”

规划

安置房户户朝阳全部精装修

2015年3月,天坛周边57栋简易楼率先启动腾退。两年来,天坛街道及相关单位的干部们几乎都在腾退项目指挥部“扎下根”。如今,57栋简易楼的签约比例已经达到85%以上,全部生效。

安置房源预计早今年6月就能陆续建成使用了。”指挥部工作人员说,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对接定向安置房源——燕保·祈东家园地处朝阳区垡头地区,7号线焦化厂站。小区中实行人车分流,居民出了穿过商业区域就能回家,离近的楼只有100多米。房子以板式设计为主,户型分为一居二居三居。“南北通透,户户朝阳,没有东西向的房子。这还是次大规模地为安置房小区进行精装修,装修的费用全部由政府掏。”

紧随着57栋简易楼腾退的脚步,今年1月6日,天坛东里北区8栋简易楼也启动了预签协议。东城区房地二多种经营部部长孙维宁说,两个月过去了,预签约的比例已经超过了85%,有两个楼的预签协议比例甚至达到了100%。

记者了解到,天坛东里北区8栋简易楼的外迁安置房位于豆各庄,外迁房源距离京沈高速只有两三的。“预计2019年交房,一共准备了346套房源,充裕。”孙维宁介绍说,首套房第二套房的价格都低于市场价格,并参照经济适用房管理。

随着简易楼的陆续腾退,被包裹在里面的天坛坛墙终于“重见天日”。未来,腾退出的空间将逐步恢复绿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