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税改革方案论证中 二孩支出有望从个税专项扣除

新京报  2017-03-08 03:03

[摘要] 个税改革方案何时出台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介绍了新进展,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

财政部部长表示,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黄奇帆建议将个税高税率从45%降到25%。

个税改革方案何时出台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3月7日上午,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介绍了新进展,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

“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对于这项改革,财政部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肖捷首先强调。

他介绍,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据肖捷介绍,目前方案的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

在这次财政部部长肖捷的介绍中,大家还注意到一个词“专项扣除”。肖捷说,将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等支出,都会考虑。

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声音

代表黄奇帆

个税高税率应从45%降到25%

昨日,代表、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重庆团全会上说,个税改革的当务之急是高税率。他建议,将个税高税率从45%降到25%,跟企业所得税税率拉平。

黄奇帆说,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个税上提出改革要求。改革的提法主要有两个,一是个税提高起征点,个税起征点经过三次调整,已经由800元提高到3500元。现在期望提高到5000元或者更高一点;二是综合与分类结合的税制改革,这个改革比较复杂,涉及到整个国民收入的信息系统的建设,是个比较长的周期

在黄奇帆看来,当务之急是个税高税率的改革。他提到,我国个税是全球高的几个国家之一,这个可能带来的问题包括:,看起来税,但事实上收不到税。另外,我国的个税高税率45%,也大大超过了企业所得税的25%。从经济逻辑来说,个税的税率应该不高于企业所得税。

黄奇帆回忆说,80年代初企业所得税税率是55%。他坦言,那时个税高税率定45%也合乎逻辑,但几十年来企业所得税从55%一路下降到25%,个税却没有变化。这样一来,就导致一些老板以“不拿工资,一年只拿一块钱”的方式避税。他把自己的开销都开在企业里,就导致政府拿不到税。

黄奇帆表示,建议个人所得税高税率从45%降到25%,跟企业所得税拉平。中间的十几个档次也跟着压缩,为以后的分类和综合体制改革打下基础。

代表张育彪

应授权地方自行制定个税起征点

代表、深圳市南岭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育彪一直关注个税改革,连续两年,他都曾提交有关个税改革的议案和建议。

在去年的议案中,他呼吁的“专项开支扣除”思路,已被有关部门采纳。昨日上午,财政部部长肖捷谈到个税改革时表示:“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等支出。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专项扣除项目予以考虑,目的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张育彪表示,希望个税改革提速,所以本次人代会,他又提交了《关于确定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时间表的建议》,“希望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制定个税改革方案,是具体时间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来,该立法的赶紧走立法程序,确保在年内实施”。

张育彪认为,应该立即提高个税起征点,建议从3500元提高到至少5000元以上,让个税摘掉“工薪税”的“帽子”。同时,授权地方在规定的基本起征点上,自行制定个税起征点。

“既然各地发展水平、发达程度、财政情况、居民收入和生活成本都不一样,那科学的做法,就应该授权地方在统一规定的基本起征点基础上,自行制定符合各地实际情况和财政收支承受能力的个税起征点”。

政协委员贾康

富豪应该按收入缴纳个税

新京报:目前个税方案有哪些不适应国情的地方?

贾康:个税目前大的问题就是只覆盖了工薪阶层,而超级富豪却覆盖不了。

新京报:该如何覆盖?

贾康:就要综合考量,建议富豪多征税。如何查富豪收入?要把工薪收入之外的其他收入综合起来,可把资本利得做单独分类,其余全综合起来实施超额累进征税。比如,富豪收入登记在其个人身份证号码之下,不管开20个银行户头还是多少个,一年收入都可以查到。现在可以实现银行联网,完全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不仅要分类还要综合。

新京报:覆盖之后该如何征收?

贾康:因为个税就是抽肥补瘦,而目前大富豪却几乎不缴个税,如果税收一旦个税覆盖收入,大富豪们肯定都会被征收高一档的边际税率,这样就合理多了。

新京报:你认为个税起征点是否应提高?

贾康:肯定会提高一点。不过,大家似乎只关心个税起征点,事实上,个税很多变量,要通盘考虑、合理设计,只抓住个税起征点是不科学的。现在交个税的人很少,只有2800万人,占整个人口总数的不到2%。

★新闻回放

●1980年9月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我国的个税制度至此方始建立。

●2005年10月

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个税起征点从800元升至1600元,后又于2008年、2011年两次调整起征点至3500元。

●2016年12月

在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介绍今年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时提到,要研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

●2017年1月

财政部公布2016年财政收支情况,去年我国个税收入10089亿元,首超万亿。其中70%是工薪阶层通过企业单位扣税扣出来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