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安徽六安市调查“买44套房拿80万补贴”

新京报   2016-12-23 07:18

[摘要] 近日,一则“合肥男子买44套房拿80万补贴”的消息引发关注。事发地安徽六安裕安区新回应称,该男子购买的44套住房系该楼盘开发企业采用房屋买卖方式以房抵工程款,且80万元补贴尚未兑现。对网友反映问题立即安排开展调查,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近日,裕安区政府网站曾发布一条领取购房补贴的公示消息,一名柏姓合肥人出现44次,可获得约80万元的购房补贴。

近日,一则“合肥男子买44套房拿80万补贴”的消息引发关注。事发地安徽六安裕安区新回应称,该男子购买的44套住房系该楼盘开发企业采用房屋买卖方式以房抵工程款,且80万元补贴尚未兑现。对网友反映问题立即安排开展调查,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还原

合肥男子买44套房获80万补贴

近日,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曾发布一条领取购房补贴的公示消息,根据公示名单显示,一名合肥人在裕安区同区购买了44套商品房,并且按照当地补贴政策,可获得80万元的购房补贴。

昨日,新京报记者登录裕安区政府网站查询,该公示文件已删除,但通过网友提供的文件原文可以看到,第三批审核合格的购房者共有464户,文件显示姓名、身份证部分号码、所购小区名称、购房面积、开户银行、补贴金额等信息。其中,柏某某在名单中出现44次,所购房都在裕安区城南镇同济万象城小区,分布在不同的楼栋,面积都在80-100多平方米,每套的补贴金额两万元左右,44套房总共可获约80万元的补贴款。

不仅是柏某某,公示名单显示,身份证开头同样为3401的潘某某也在同区购买了19套房,粗略计算,如公示通过也可获得约38万元的补贴。

2015年11月,六安市裕安区开始执行购房补贴及契税财政补贴实施方案,方案对申请补贴的条件作出了规定,补贴标准为给予购房户200元/平方米的价格补贴和缴纳契税额的50%的财政补贴。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引起争议的公示,是针对裕安区第三批审核合格的购房补贴获得者,共464户,补贴总面积:4.5万余平方米,补贴总金额912万余元,此前两批审批合格的,分别有476户和622户。

回应

对不符合政策购房户取消补贴资格

事发地六安市裕安区在事件曝光后两日之内两度发声回应该事件。

20日,裕安区房地产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该购房者符合政策规定的补贴条件,补贴完全符合规定,没有问题。

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房管部门不是该政策的制定者,主要是执行,负责收集审核申请补贴的购房者提供来的材料,当初制定政策时没考虑太细,没有料到有人会买这么多套房子。

21日,六安市裕安区对外回应表示,经调查,购房人柏某某系安徽肥西人,于2016年3月在城南镇同济万象城小区通过多次购买方式,累计购买商品房44套。

据悉,该楼盘开发企业为安徽同济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柏某某系该楼盘开发项目承建商,开发企业欠柏某某工程款及其他欠款1000余万元。为偿还工程款及欠款,该楼盘开发企业采用房屋买卖方式以房抵款。而柏某某在购房后申请了政府去库存购房补贴。

六安裕安区在回应中称,由于申请购房补贴公示刚刚结束,网上消息所称该购房户获得80万元补贴目前并未兑现。

针对网上反映情况,六安市委市政府、裕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已责成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立即召集区房产、财政、审计、监察、城投公司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网友反映问题立即安排开展调查,及时处理有关问题。同时还决定,在兑现第三批购房补贴之前,由区购房补贴审核小组进一步审核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对不符合补贴政策的购房户坚决取消补贴资格。

■ 背景

超50城推购房补贴政策

据媒体报道,数据显示,2014年来,累计已经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购房补贴政策,其中主要为三四线城市

洛阳、驻马店、濮阳、三门峡、济源、南阳、许昌、开封等城市为鼓励本地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纷纷出台各种财政补贴政策。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在宁波购买住宅和非住宅者,将按其所购房屋实际缴纳契税额度的50%获得购房补贴。河南、四川、浙江、江苏等多地超过50个城市也推出了购房补贴。

■ 追问

1 此举是否涉嫌骗取补贴?

如缺乏严谨合法的购房全过程及真实性,就涉嫌骗取国家财政

楼盘开发商为偿还欠款,以房屋买卖的方式抵债,而柏某某随后为所购的44套房申请了购房补贴,其行为是否涉嫌骗取补贴?国家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相关部门应该去具体查证该购房人申请补贴的初衷,以及与开发商之间的债务事实,如果存在问题,即便补贴款已经发放也可予以追回,性质恶劣可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同认为,政府应采取程序,对债务双方的交易真实性进行核查,以及其购房行为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只是“走形式”,如果缺乏严谨合法的购房全过程及真实性,那么就涉嫌骗取国家财政。

2 当地是否存在漏洞?

四线城市为去库存发放补贴,但未加限制套数是大的漏洞

张志同还认为,政府给买房人发放的购房补贴属于公共财政,不能随便支付,在赋予的过程中应具有征求意见和公示的过程。“而且,从行为本身来讲,政府用公共财政补贴来拉动购房需求,自行制定该政策就已经违法,所以这次的80万元补贴款风波的合理性、合法性都需要推敲。”

“很多三四线城市为去库存发放购房补贴,但未限制套数、未对购房人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要求,是大的漏洞。”竹立家认为,按照裕安目前的补贴政策来看,具体的执行人员即使发现了一人购买44套的问题,也没有拒绝其审核通过的依据,毕竟问题的源头就是出在手中已经在执行的补贴政策上。

“这是一个政策失误,政府在管理上的具体化、合理化还有待提升。”同时,竹立家也指出,房地产去库存还应该以市场化为主,以公共财政去给个人发放补贴的行为是不对的,“应该通过市场来完成,政府不应干预过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