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人社局:有工作居住证可以不办居住证系误读

新京报   2016-12-10 07:18

[摘要] 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就日前媒体报道称“已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不用再办理北京市居住证”一事澄清,表示此说法系误读,工作居住证和居住证两者不能替换。

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就日前媒体报道称“已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不用再办理北京市居住证”一事澄清,表示此说法系误读,工作居住证和居住证两者不能替换。

工作居住证持有人无需排队办证

北京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2016年12月31日及以前工作居住证已审批通过且12月31日当日仍有效的人员,北京市公安局将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实现一次性数据共享,统一调取数据为其制作居住证,并将把制好的居住证交由单位注册地所在区人力社保局工作居住证服务窗口统一发放。这样,这部分人员的积分将不会受到办证的影响。

而对于2017年1月1日之后再有工作居住证持证人需要申办居住证的,则需要提前预约并自行前往派出所、流管站申请办理。“工作居住证和居住证是两种不同的证件,目前还不能互相替代。需要出示工作居住证办的事,不能拿居住证代替;需要出示居住证办的事,也不能用工作居住证代替。”这位负责人表示。

工作居住证不是想办就能办

市人社局介绍,工作居住证又称“人才绿卡”,是北京的人才支持举措,自1999年6月实施至今近20年。工作居住证的发证单位是市人力社保局,面向的群体是在京创新创业的国内外埠人才、留学人才。而居住证制度是国家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北京市2016年贯彻落实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要求的重要举措,发证单位是市公安局,面向的群体是全体外地户籍来京人员。

“工作居住证的申办以用人单位为主体,对单位类型有一定要求。”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居住证的申办则以来京人员个人为主体,办证时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居住时间证明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证明之一。总体说来,工作居住证不是想办就能办,用人单位要具有办证资格才行。

工作居住证可享部分市民待遇

此外,两者享受的待遇也不同,工作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北京市购买商品房、子女入托入中、小客车指标摇号等方面享受市民待遇。

居住证持证人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同时可享受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第十二条、第十三条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并可参与本市积分。

■ 释疑

如何申请办理工作居住证

对于工作居住证的办理条件,市人社局介绍,符合规定的申报单位聘用的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并取得学士(含)以上或具有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资格、资质的人才,在本市有固定住所的,均可申请。

如何申办?市人社局介绍,工作居住证的办理系单位行为,申请人应首先向聘用单位提出申请,由聘用单位向注册地区人力社保局提交申报材料,经区人力社保局审核合格后报市人力社保局审批,再由区人力社保局制证。为提高工作效率,市人社局规范办理流程,自区人力社保局初审通过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市局审批、区局制证、通知单位取证等程序。

哪些单位可办工作居住证

市人社局介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首都经济发展方向及产业规划要求的本市区域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外国(地区)、外埠在京设立的非法人分支机构,都可以为其聘用的人才申请办理工作居住证

目前北京正在建设科技创新,对于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我市重点发展产业的单位,将优先为其聘用的员工办理工作居住证

是否可以代办工作居住证

对于想申办工作居住证的,市人社局要强调,作为一项吸引人才的公共服务政策,工作居住证办理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社会上一些所谓的“人才中介机构”打着“代办”工作居住证的旗号收取高昂费用,甚至帮助不够条件的申请人和聘用单位弄虚作假,这些都是违法违规的行为。

“是不能在申办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这些造假行为可是要把聘用单位和申请人全都拉进诚信黑名单的,不但个人不能办理工作居住证,还将直接影响该单位人才服务办理,涉嫌违法的将移交公安机关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