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居住证办理一号难求 或将开通网上自助申报功能

央广网  作者:周益帆  2016-10-19 09:42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初,北京开始实施居住证制度,346个户籍派出所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但由于系统缓慢、业务不熟练、需求较大等情况,居住证及居住卡办理,存在“一号难求”的现象。个别人趁机在网上发布“高价快速代办”广告。这些代办可信吗?

民警:“得审批,15个工作日通过了就行,也有审不通过的。”

虽然已近下午3点,但办理居住证业务的人还有14个。按每个人十算,5点半勉强办完,这里的民警说:“你看这一天都来了多少人了,今天上午才办了20,来了多少人,一个人将近十多,一个人照相一个人办……”

这个派出所的情况已经算是不错。在一些外来人口较多的区域,排了几天都办不上的情况,还是没有得到缓解。记者电话咨询北京大兴区某派出所,民警说,夜里两三点就得排。

记者:“明天早上去的话,明天早上能办得了吗?”

民警:“那看情况,看人多不多了。”

记者:“当天排当天的是吧?”

民警:“对,没有预约,就是排队。”

记者:“您那儿几点开始办?”

民警:“八点半。”

记者:“差不多八点去排队?”

民警:“那太晚了,他们都2、3点来排。”

需求大、工作人员不熟练、系统慢都是原因。

记者:“一天能办40多个?”

民警:“那是系统快的情况下,慢的话只能办20多个。”

因为办理流程缓慢,一些“黄牛党”趁机做起代办居住登记卡的生意。记者在淘宝、咸鱼、58同城等网络平台搜索,二十多个商家提供“代办登记卡”的服务,记者拨通其中一个电话:“价格900,三天就能下来,现在是严打,一般情况一天就能下来,哪个区域都可以办,你住哪儿我可以给你办那儿,因为我上面有人,比较厉害。”

这些提供代办服务的人说,只需提供身份证和照片,两三天时间肯定給办出来:“基本两天,我得有一天时间办,你要是相信,你就把身份证和照片給我发过来,不相信,你就送过来,三张白底儿照片,不用你去。”

但是,按照《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代为办理居住登记卡或居住证,除了需要提供申领人符合条件的证件证明外,还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才可以委托代办。二是代办人必须是监护人或近亲属,并需要提交存在监护、亲属关系的证明和书面委托书(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不需提供委托书)。三是工作人员入户核查情况属实的才能予以办理。

北京市公安提醒,目前各受理窗口对代为办理审查严格,符合相关规定和条件的才予以办理。代为办理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行为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来京人员在申领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前,可通过登录北京市公安局官网或拨打公安机关公布的咨询电话,详细了解有关规定。

对于现在办理缓慢的情况,公安机关正在研究方案,考虑网上自助申报并增加站点,以提高办理速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