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前九月新增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三成

新京报   2016-10-19 07:18

[摘要] 新京报讯(记者宓迪)昨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前三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今年1-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了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超过一倍)。其中,9月份新增4795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 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房贷大部分时间维持在1000亿-2000亿元的月度规模,即使在2009年“四万亿刺激计划”之时,......

昨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前三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今年1-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了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超过一倍)。其中,9月份新增4795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

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房贷大部分时间维持在1000亿-2000亿元的月度规模,即使在2009年“四万亿刺激计划”之时,月度房贷高也仅仅冲至3433亿元;而就在今年的9月,房贷规模达到5741亿元。

“伴随着民间贷款断崖下跌,以及外汇占款持续走低,这一年是居民按揭贷款在扛大旗。”首创期货分析师王泽华对新京报记者说。

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活跃

1-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的占比达到了35.7%。

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活跃。”阮健弘表示,“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也与金融机构、居民部门的资产配置选择有关。”

阮健弘解释,个人住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比较高有特殊因素。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较多、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较大,企业贷款乃至全部贷款相应减少。若在分母项中考虑和“还原”这些因素,个人住房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重会较目前数据显示的水平有所下降。

机构:房贷规模呈下降趋势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百城房价环比上涨了2.83%——这一上涨趋势已经持续了17个月。

对于持续上涨的房价,各地于国庆前后陆续出台了限贷限购的政策,多地房地产成交量开始呈现下滑趋势。

多个机构表达了房贷规模下降走势的观点。“九月基本到达这轮房价上涨顶峰,普通百姓也是跑步贷款入场买房子,十月后限购开始,成交量折腰,到时候房贷数据自然会下降。”王泽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房地产除了调控政策后,年内应该也是后一次看到信贷和社融这么高的增量了。”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公开表示。

■ 相关新闻

人民币贬值 9月多增328亿美元存款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伴随着人民币在9月之后重新开始新一轮贬值,我国居民和机构正在加快配置外币存款。央行昨日发布2016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外币存款余额6652亿美元,9月份增加176亿美元,同比多增328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9月外币存款不仅相比于去年增幅较大,而且环比来看也一改8月份外币存款的冷淡局面。此前央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外币存款余额6475亿美元,同比下降3.0%,当月外币存款增加21亿美元。

8·11汇改以来,人民币贬值被舆论热炒,居民对海外资产的配置兴趣由此上升,而基本的配置美元等海外资产的方式即是换汇。当前,各大银行在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均开通了自助换汇业务,居民在手机客户端完成换汇后,如果这部分外汇未被居民前往海外消费使用,其便“躺在”居民银行卡内记为外币存款。

中国外汇交易数据显示,7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迎来一波周期,但在8月下旬即又开启连续贬值,虽然进入9月份后一度稳定在6.7之内,但逼近9月底之后又不断贬值,在截至10月17日的10个交易日内,下跌733点,贬值1.1%。直到昨日,方才小幅上涨。随着不少市场人士纷纷认定美联储年底必定加息,人民币贬值正驱动更多人前往换汇。

不过,国有大行一位理财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市场普遍预期美元、人民币贬值,但美元目前的利率实在太低,即便美联储加息后也远远比不上人民币存款利率;居民在理财时仍应当理性。

记者昨日登录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站看到,活期存款上,美元利率仅为0.05%,远低于人民币的0.3%;一年期和两年期整存整取上,美元存款利率仅为0.7%,而人民币则分别为1.75%和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