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万亿家装市场变革 谁将引领突围

房天下   2016-10-13 17:57

[摘要] 导语:不管是用户体验,还是市场需求,为了能在万亿家装市场分一杯羹,不妨从小做起。

导语:不管是用户体验,还是市场需求,为了能在万亿家装市场分一杯羹,不妨从小做起。

装修是每个人居住中不可缺少的一步。据统计,通常一套房子5年便需要做墙面刷新,八年房屋老旧需要轻改造,城镇的老房住宅加起来超4亿套,老房翻新市场空间超过5千亿。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伴随着的是野蛮和粗放的模式运营,由于家装的人均低频消费周期,因此家装公司本着“坑一个是一个”的原则,低开高收、层层外包、后期增项、偷工减料……用户体验之差,每一个装修过的人相信都深有体会。

家装新兴派受市场和资本欢迎

在我国,家装行业可以溯源到遥远的古代,自从人类建造房屋开始,人们就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对室内进行装饰和配饰。现代家装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城市人开始在福利分房的资助下,搬进了开发商事先设计好的明亮新房,现代家装行业也随之得到快速发展。

从上世纪90年代的马路游击队,到现在家装行业四流并涌,我国家装行业经过30多年的历史已逐渐演变成以传统家装公司、上游房地产商、下游材料商和互联网新兴派四股力量,他们在中国4万亿的家装版图上独立发展,形成四大流派共同发展的局面。

面对这样一个发展巨大的市场,互联网家装的热度自然少不了资本热捧,顺为资本、鼎晖创投、经纬中国、高榕资本、红杉资本、IDG资本、晨兴资本等均在近年了互联网家装新兴派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7月,新兴派获得融资数量约84起。资本的入驻促进了产业快速升级,以居范儿为例,这支成立于2015年9月的团队(前叮当快修刷新业务),得到了中国天使机构10强的梅花天使500万天使轮,并凭借其去中间化的流程、标准化的产品和的服务,已累计服务超过1000用户,老用户转介绍率超过20%。

家装行业遇信任危机

每个行业和品牌的发展都离不开规范及用户信任,但回顾中国家装的发展,家装公司与用户的矛盾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由于传统家装的信息不对称和家装的复杂性,用户很容易落入陷阱,成为待宰的羔羊,后期即使有万般问题和无奈,也要经历与家装公司的周旋和拉锯战,且遭遇态度强硬蛮横对待,投诉无门,后不得不不了了之。

“产品标准化 流程标准化”成行业新趋势

产品标准化和流程标准化是新兴派家装公司的致胜法宝之一,他们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提升服务品质,以此逐步赢得市场的尊敬。

王建勋介绍,以居范儿的墙面刷新业务为例,提出的“五位一体”标准化产品从未停止后续优化。

首先,墙面刷新从14.8元/㎡起,每个价位所对应的服务明文指出,无隐性消费和二次消费。

其次,全程采用无尘打磨技术,提供高压雾气喷涂工艺,保证无粉尘作业。

第三,建立自营团队,且70%为专业的苏皖技工,团队素质有保障。

第四,先施工后付款,免费上门做墙面质量检测,专业设计师免费出设计方案。

第五,破除业主—装修公司—大工长—小工长—工人的冗长环节,让业主直接与小工长对接,去中间化服务为用户节约30%的费用。

关于流程标准化,首先,用户预约后,会有专门的师傅(工长)免费上门检测,并提供给用户一套墙面质量机检单,通过机检单预估油漆量、施工时长等;然后,进行家具搬运保护措施,从地板到屋内物品均进行遮蔽、包裹,对于实木地板等高档家居地面提供石膏板保护,管理方面有自己的材料区,避免造成破坏和脏乱差;第三步,进行破损墙面修复或铲除,全程采用无尘打磨技术,保证无粉尘作业;第四步刷漆,居范儿涂料产品全部采用立邦、多乐士等国际环保品牌,明码标价,质保一年;第五步,施工结束后,师傅会用大功率的吸尘器和拖布对用户家庭进行清洁,还给用户一个整洁、崭新的新居所。

“重装饰 轻装修”家装新理念

王建勋介绍:“随着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对家装行业的影响,装修需求一方面已从一手房向旧房倾斜,另一方面‘重装饰、轻装修’的家装理念已逐步形成。”

据统计,通常一套房子5年便需要做墙面刷新,八年房屋老旧需要轻改造。城镇的老房住宅加起来超4亿套,老房翻新市场空间超过5千亿。仅就北京而言,房子总量有700万套,平均每年这些房子里面,要进行二次装修的房屋比例4%,每年会有28万套房子需要二次装修,而房屋刷新、轻改造业务的平均单价在1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仅北京市一年的房屋刷新规模,大概就有30亿市场。

家庭装修是把生活的各种情形“物化”到房间之中,“重装饰、轻装修”的家装理念已逐步形成,其大的特点是省钱,而且装修时间短、环保。正是看准了这一发展方向,王建勋决定将居范儿定位于以老房/二手房刷新为切入口,涵盖软装饰品电商服务的轻时尚家装解决平台。

目前,居范儿正在发起Pre-A轮融资,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软装饰品电商服务和市场扩大,目前居范儿业务聚焦在北京、天津两地,融资后计划半年内将业务拓展到主流的一、二线城市,为更多客户提供轻家装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