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正在研究“户随人走”户口迁出政策

新京报  2016-09-20 07:19

[摘要] 继全国多省市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后,北京市政府昨天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

继多省市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后,北京市政府昨天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

意见指出,推进建立各类渠道和政策的统筹机制,分类完善标准和政策,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记者整理发现,目前北京的方式有人才引进、应届毕业生“进京指标”、有条件投靠等方式。意见还提到,贯彻执行好本市积分政策,有序推进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工作。

按照方案,北京还将继续推进居住证制度的落实。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来京人员,可以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北京将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提供机制。

除此之外,北京将统筹整合各部门人口数据,加快建设全市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动态监测平台,为城市管理和人口调控提供支撑。

目前部分北京途径

新生儿

目前北京新增户籍多的情况。父母一方为京籍,就可以为新生儿申报北京户口。

人才

主要是指被列入“千人计划”的高层次海归、博士后等特殊人才。

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可通过应聘有“进京指标”的单位实现留京,比如考取北京市、部门公务员职位,应聘事业单位、国企等,或考取能解决北京户口的大学生村官和社工岗位。

有条件投靠

夫妻投靠的条件包括申请人年满45周岁,结婚需满10年。离休、退休人员投靠子女则要求申请人在外省、市(县)无子女。

积分

持有北京居住证、年龄不超过45周岁、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符合本市计划生育政策、无违法犯罪记录的普通劳动者符合条件即。

其他

通过公务员考试;应聘有进京指标的国企、事业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等,也有机会获得北京户口。

看点

1 统筹各类渠道和政策

意见指出,建立户口迁移政策统筹机制,推进建立各类渠道和政策的统筹机制,分类完善标准和政策。

此前的渠道主要有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才引进、亲属投靠和工作调动等。今年8月北京市出台积分政策,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积分作为一条新增的渠道,主要面向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积分政策实施后,原有的其他渠道不受影响。

此外,意见指出,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

这不是次北京市在官方文件中提到“户随人走”。去年12月8日,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就提到,完善促进人口转移机制,研究户随人走的迁出政策和鼓励户籍外迁政策。

不过,这两次官方文件中均没有涉及“户随人走”的具体路径安排。

此前,一些省份都曾有“户随人走”相关规定。如2009年,福建省公安厅开展户口整顿专项行动,规定人户分离的情形下户随人走,主要针对工作调动户口仍保留在原单位、高校学生毕业后户口滞留、因城市建设导致原户口登记地址消失等原因导致的人户分离情形。

人口与发展教授杜鹏预测,这一政策可能“实现起来很困难,除非公共服务能够做到更加均等化。”

2 各部门人口数据整合共享

意见指出,北京将加快建设全市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动态监测平台,为城市管理和人口调控提供支撑。

对全市实有人口、常住人口动态监测将起到什么作用?动态监测有什么难度?

杜鹏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可以摸清底数,为政策调整提供数据支持,“比如北京的一些政策使常住外来人口转为户籍人口,就要根据当前的人口总数确定转入的人口数量,这样才能更有计划性地把人员吸纳进来。”

不过杜鹏也表示,动态监测人口并不容易,固定工作岗位上的人口较便于监测也易掌握数量,但是要监测到从事个体工作、流动性较强的个人则难度较大,尤其是这些人又没有及时进行登记,此外这项工作还涉及许多部门,“需要管理和服务同时跟进才能实现,要让一些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及时登记,他登记之后可以享受到什么配套服务。”

除了加强动态人口和实有人口监测外,北京还将统筹整合各部门人口数据。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跨部门信息整合和共享。

3 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

在当前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人口调控是重要议题之一。意见在“工作目标”中指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去年11月,北京市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规划首提严控人口规模,并表示人口规模调控的重点难点在城区。

在今年8月25日举行的项目审批改革培训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总量2182.1万人,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18.1万人,但和年终目标相比,任务还很艰巨,全市人口总量已超出2177万人的调控目标。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北京市在20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确定了当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177万以内的目标。

杜鹏认为,对于人口调控要放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看待,一方面不能让人口无限制增长,另一方面在将人口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基础上,要和生产、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

盘点

30省份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要求各地根据意见要求,抓紧出台本地区具体可操作的户籍制度改革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在内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

在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中,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备受关注。《意见》明确指出,要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梳理各地出台的方案可以看出,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比如,上海提出取消本市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湖南提出,公安机关户口登记不再标注户口性质,不再依据户口性质统计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贵州提出,从2015年6月1日起,在“户别”栏不再登记农业或非农业,统一登记为家庭户或集体户,且公安机关不再出具农业或非农业户籍证明

放开城市限制

与城乡统一户口等级制度同样受到极大关注的,还有各城市的条件。在国务院出台的《意见》中,对不同规模的城市提出不同要求。《意见》指出,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与规定相比,部分省份全面放开限制地区的范围更大。除了按照规定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限制外,如湖南还放开了中等城市限制,四川则放开了大城市及中等城市限制,提出“在除成都市外的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在特大城市方面,《意见》要求“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政策,建立完善积分制度”。对此,上海提出深化完善积分政策,完善居住证、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直接政策,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积分政策。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