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在帝都北京 这8类无户口人员

新京报   2016-09-10 07:19

[摘要] 北京将“依法为本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近日,北京市政府厅发布《关于解决本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超生“黑户”可随父母北京。

北京将“依法为本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近日,北京市政府厅发布《关于解决本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超生“黑户”可随父母北京。

针对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无户口人员,意见提出,父母双方或者一方为北京户籍人员(不包括驻京办户口、博士后户口、学生集体户口),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按照随父随母自愿的原则,向父或者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经审核后登记户口。其中,申请随父的非婚生育无户口人员,需一并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此外,其他七类可申请在京的无户口人员为: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的、被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实际未死亡)户口被注销的、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为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的、为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非婚生育的以及其他无户口人员等7类无户口人员。

意见针对以上八类无户口人员明确了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具体流程,并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完善配套政策,各区政府要摸清本区域无户口人员底数,并对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材料逐一建档,确保档案资料完整有效。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本市户口登记政策,意见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同时强调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常住户口,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性、性的目标。

释疑1

哪类“黑户”的人数多?

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这八类人群中,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可能是其中数量大的群体,包括超生和未婚生育。其次,领养的也有一部分人,因为不符合领养条件未办理户口,但是已经形成收养事实的可能也较多。至于被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实际未死亡)户口被注销的,则可能只是一些个案。陆杰华表示,政策都是根据现实情况制定的,其他群体在北京都是存在的,只是可能数量不多。

至于超生和未婚生育导致的无户口人员数量有多大,陆杰华表示,这个规模还不好估量。之前北京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应该说比较严格,超生子女缴纳的罚款对普通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另外一些体制内的人员超生还将面临党纪及处罚,所以应该存在一批未给超生子女办理北京户口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万海远的一项调查显示,“超生不能上户口”是导致黑户问题产生的主要成因,占比超过50%。记者此前调查了解到,多地将计生工作与户口登记挂钩,导致许多交不起或不愿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家庭无法为超计划生育的子女上户。

释疑2

超生多个是否都?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8月初,市公安局推出的18项便民措施中明确提出,对于在二胎政策实施前违法生育二胎,并已在外省市报出生登记户口的未成年子女,经审批可以办理子女投靠在京一方父母入户。

那么对于超生的三孩、四孩是否也?

对此,陆杰华表示,从目前出台的政策看,未考虑胎次的问题,对于超生的是三孩,还是四孩,没有区别对待。对于非婚生育子女,也未提出一孩还是二孩的差别。

对于无户口人员来说,在享有合法身份后能否正常享受福利待遇,陆杰华表示,在二孩没有放开前,有相当一部分人因不能在京,影响到,其中出生较早的,就业也受到影响,未能享受北京市民的福利待遇。但后相应的福利政策的落实,还需要人力社保等部门出台相关细则,做好公共服务,将此前政策对这部分人的负面影响降到低。

■ 案例

“黑户”两年终省40多万元罚款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北京一些因超生造成的“黑户”已经成功。

家住通州区的陈先生有两个孩子,大女儿7岁,小儿子2岁。2014年10月小儿子出生时,单独二孩政策已经出台,但是陈先生一家并不符合政策要求。根据规定,陈先生的小儿子要想随陈先生在北京,需要先缴纳一笔社会抚养费。

孩子出生后,陈先生向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咨询过这笔费用,罚金是北京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这意味着,陈先生的小儿子要想上户口,需要先交40多万元的罚款。

“我们要孩子时已经考虑过罚款,也准备了罚金,但攒着钱看风向,打算实在不行了再交。”陈先生想着,至少可以拖到孩子上,如果政策再不放宽的话就交。

“单独二孩放开后,我们觉得政策应该还会放开,关注。”陈先生说,今年4月初,他在网上看到有消息称已经可以为超生孩子上户,便立刻跑到当地派出所咨询。

陈先生介绍,他带着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以及老二的出生证明,顺利地把小儿子的户口办了下来。

“老二户口办下来那天,我老婆说你攒的钱可以买SUV了,同龄人都换车了。”

第二天,陈先生将自己的经历发在了网上,不少人看了他的文章也去办理了户口,陈先生因此收获不少打赏感谢。

记者还了解到,市民常如(化名)的二女儿今年4月1日也成功办理了户口。常如二女儿今年七岁,因属于计划外生育,且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之前一直未能办理户口登记。

早在今年6月,记者以咨询者身份从海淀、朝阳和昌平多个派出所了解到,当时已可以为超生的孩子上户口,需要携带夫妻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孩子《医学出生证明》等材料,“经过验证真伪之后就可以上户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