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潘利群:供给侧改革拯救房地产?仍面临六大挑战

房天下  2016-07-22 11:18

[摘要] 7月22日,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在2016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供给侧改革的多角度分析,强调供给侧改革在行业转型时期给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7月22日,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在2016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供给侧改革的多角度分析,强调供给侧改革在行业转型时期给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潘利群

潘利群在2016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潘利群认为,2015年商品房均价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房价又上了新台阶,这超过了行业内外人士的预期。近几年来,无论房价的涨跌,市场上总有悲观的声音,悲观主要源于对中国持续增长的担忧,包括劳动力供给减少,违约度下降,技术创新乏力,国际市场萎缩等等。这些支撑过去高增长的动力,正在减弱。但是房地产行业的实际境况如何?它的动力源泉在哪里?供给侧改革提供了较好的分析角度。

潘利群表示,过去中国房地产的繁荣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如今中国房地产市场告别了暴力,维持了健康的发展。在任何国家的任何时期,房地产都是一股重要的经济力量,它的作用,有些时候会夸大。我们要有一定的认识,有了认识我们才能在大周期中保持定力,认清现状,进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中国现在的发展主题就是供给侧改变,如果大家拿不出更好的策略,就应当对这场改革充满期待。长期侧重中房地产地产,供给更多时候是平衡在教科书上,它不是大众的社会化的,所以谈论供给侧改革,首先要从供给说起来,说早供给就不能忽略需求,需求管理是目标导向,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指标需要调动多少资源,强调量的增大,供给管理是问题导向,是在完成社会经济指标苦难,资源配置失衡时,如何使用资源效率,重在质的提升。

我们要认清中国房地产市场主要特征:,土地价格高,开发成本居高不下;第二,城市与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第三,城市建筑总量较大,总体平衡,结构不均衡。

同时,潘利群也基于以上对行业现状的判断,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几个着力点:

一,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二手房主导时代。中国重点城市新旧成交比在1:1:4之间;发达国家普通维持在1:8:10之间;二,中国居民收入差距较大。中国城镇人口收入前20%是后20%的6倍,总人口前20%收入是后20%的19倍。如果保障房问题不解决,2亿农民工就很难进城;三,中国人居改善的需求是持续的、长久的。以美国、日本的住宅市场为参照,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实质性成长空间依然很大;四,中国住房总量巨大,区域结构性过剩与有效供给不足并存。中国城镇总体套户比处于1:1若平衡状态,区域之间以及城市不同区位之间不平衡;五,解决“城市病”问题,中国将迎来新一期建设热潮。每年超过万亿的国家工程包括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轨道交通、控制水土壤治理等;六,中国城市边界已经接近极限。中国人均建设用地130平米,高于发达国家84平米与平均水平83平米。

后潘利群对于供给侧如何改革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供给侧改革的步是合作。行业不断扩展合作的领域,与各类金融机构携手创新,广泛涉足各个行业。物业管理、商业运营、养老服务、协作等等领域和其他的企业进行合作,我们相信合作与大相比大的特征是出发联盟。未来面对高投入、高风险,我们主张共享、互相成就的原则。其次,中国城市需要新的发展模式,哪个城市掌握模式,哪个城市就掌握未来。第三,房地产行业的顶层设计,城市管理。提高经济结构、多样性水平,同时确保核心城市的用地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