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万碧玉:只有20%的城市真正开始智慧城市建设

房天下  2016-07-21 10:43

[摘要] 7月21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分论坛——微城市·慧生活:解构城市运营创新模式主题论坛在三亚顺利举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智慧城市的发展与未来展望”演讲。

7月21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分论坛——微城市·慧生活:解构城市运营创新模式主题论坛在三亚顺利举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智慧城市的发展与未来展望”演讲。会上,万碧玉表示微城市的核心观点是要打造以生态、绿色、可持续的城市模式。

万碧玉从两个方面阐述了智慧城市,一是智慧城市本身的问题,另一个是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万碧玉表示,到2025年有70%以上的人会居住在城市,但是我们国家2014年颁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的规划方案到2025年,我们国家要达到60%,从去年年底的数据来看是56.1%的城镇化率,城市如何承载庞大规模?现在有两个大的方向。

,城市规模扩大,比如北京、上海。新城区是老城区的7倍,城市扩大率越来越快。

第二,城镇化太快。数据显示,20%的城镇化率到70%,欧洲花了200年,美国是120年,日本是80年,但是我们国家的城镇化,从建国开始,我们的城镇化是17%左右,经过三个五年计划,维持在15%—20%,但是改革开放之后,一下子到了56%,我们用了35年的速度,很多学者和讨论,我们是不是太快?

万碧玉认为,快速城镇化造成了目前许多城市在水、能源、交通、城建方面的不利影响,我国的城市老化率比国际很多国家要大。

万碧玉指出,我国有超过400个城市提出智慧城市的工作,但是很多都还是在炒概念。60%做好了顶层设计,就是花钱把项目进行梳理,只有20%的城市真正开始启动做事,做得好的有五、六个。这些城市反过来,不一定是北京、上海大城市,往往聚焦在新城、新区,比如说生态城。微城市的核心观点,首先水是循环的;其次交通是可以共享的;第三能源是分布式的;后是有水、道路、交通之后,需要安心。所以要打造生态、绿色、可持续的城市模式。

万碧玉表示,智慧城市的未来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智慧城镇群,比如在江苏、南京、上海、安徽,我国有20几个城市用智慧城镇群的概念,新城对接是大的问题,而在广东、陕西很多省开始讲智慧城镇群。二是“一带一路”走出去,“一区一品”聚焦微城区。很多公司都在参照,支持企业走出去,如果基础设施没有完全达到,很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往外走也是很好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