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装配式建筑改变建设行业 标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实施首次宣贯培训在京召开

房天下   2016-07-19 10:30

[摘要] 为了贯彻落实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根据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印发的《2016年工程建设标准实施指导监督重点研究工作计划》,2016年7月12日,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办的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实施首次宣贯培训在北京国谊宾馆顺利召开。

为了贯彻落实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根据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印发的《2016年工程建设标准实施指导监督重点研究工作计划》,2016年7月12日,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办的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实施首次宣贯培训在北京国谊宾馆顺利召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卫明,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墙体材料革新处处长何任飞,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标准院院长孙英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开幕仪式由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标准院副院长郁银泉主持。会上,《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应用实施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编制负责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马涛、标准院钢结构所所长王喆、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规范编制组主任杨学兵作了精彩的辅导讲座,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川、沈阳、吉林、江苏、广东、湖南等地建设主管部门领导及设计、生产、施工、开发和科研大专院校的100余家单位,200多名建筑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宣贯培训由标准院标准设计事业部部长詹谊主持。

开幕仪式上,大会主持人标准院副院长郁银泉首先介绍了本次宣贯培训的参会领导、及来宾,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郁银泉

随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标准院院长孙英致辞。她表示本次装配式培训的主要目的在于落实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应用实施的重点任务,通过装配式系列标准的宣贯培训,进一步提升装配式建筑的设计、建造能力和水平,促进工程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孙英院长介绍了作为系列宣贯培训重点内容和主要教材的《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应用实施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编制过程和主要特点,表明了办好系列宣贯培训的信心。她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背景下,受住建部委托,标准院牵头组织编制出版了三本装配式建筑系列指南, 其编制过程按照覆盖建筑全过程、全专业、全部标准,突出装配式的要求,在梳理再编排现行标准的基础上,给出相关标准条文的实施要点、应用说明、对策建议和实施方案。《指南》的出版和系列宣贯培训将为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提出了重要参考和工具,为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本次宣贯培训是系列培训的开端,接下来,作为培训宣贯工作的承办单位,标准院将按照住建部要求积极各地主管内容切实做好范围的培训工作。

会上,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卫明发表了重要讲话。卫司长指出:当前住建部把装配式建筑作为工作,核心在于装配式代表了新型建造方式的发展趋势,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为主要特征。有别于传统常用的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主要是装配、一体化和建造方式的转变,联系当前“转方式、调结构”的建筑行业发展趋势,成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贯彻落实党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指示的一个具体体现。装配式建筑这种建造方式的变化,与生产力、生产关系是紧密结合的。他指出,,生产力的调整将会极大促进社会文明、社会进步的发展。第二,发展装配式建筑要充分利用标准这一手段。我们有伟大的理想、理念、方式,但终还需要具体的实施路径和手段,标准就是佳的实施手段。装配式建筑充分体现了标准化原理里的简化、择优,它是在若干繁琐重复性劳动里经过科学总结提炼出来的简化方案,标准的简化和择优能够真正推动生产力发展。第三,总结历史,继续前行,要以质量、成本、供给作为检验的基础。推行装配式建筑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安全,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噪声污染和建筑垃圾,改善工人劳动环节,缩短供给提高效率,实现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墙体材料革新处何任飞处长充分肯定了编制三本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实施指南,对于切实解决当前设计院、施工单位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发挥的积极作用,指出为完成提出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达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30%左右的目标,必须具备三方面能力:一是政策体系,也就是我们现在要发的文件以及我们下一步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政策措施,即所谓的顶层设计。二是形成一套完备成熟的技术和标准体系。三是要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队伍。要实现这三方面的能力还需完成五方面任务:个方面是扩大市场。第二个方面是要完善技术,构建一套全新的应对装配式建筑建造要求的技术体系。第三个方面是完善标准,技术是标准编制的一个前提条件,反过来说,标准完善才能推动这项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所以说标准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第四,要提高水平、提高质量,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第五,抓落实,全社会各个部门、地方政府各级各有任务,需要各负其责。

《实施指南》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编制负责人马涛、钢结构建筑编制负责人王喆、木结构建筑编制负责人杨学兵在随后的宣贯培训中,就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前景和发展趋势,标准实施对装配式建筑的作用,《实施指南》编制背景、特点及主要内容作详细讲解。结合实例生动的阐述了《实施指南》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各环节的实施要点及发挥的重要技术保障作用。

本次宣贯培训得到业内同仁的广泛认可,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本次宣贯培训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钢结构建筑、木结构建筑产业化系列标准宣贯培训的开端,标准院将按计划面向行业人员陆续开展范围内的技术宣贯培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