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从土巴兔、齐家网到531装修侠 互联网装修造福了谁?

中国网  2016-04-22 11:09

作者:青豆

家装,因其产品线复杂、服务链条长、周期长等特点,被视为传统业中难被颠覆的行业之一。然而凭其拥有至少4万亿元的市场空间,迅速成为“互联网+”争食的一块“大蛋糕”,并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商业模式随之不断涌现。

无论老咖还是新贵,在运营模式上,均处于不断地改善与优化当中。有中介式,自营式,托管式等等。很难界定哪种是好或者不好,因为不同的模式解决了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

比如“老咖”,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

“土巴兔”可以说是行业内早提出“撮合”装修公司与业主中介式平台,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轻松找到装修公司。

“齐家网”原先是作为建材采购电子商务平台而存在,近两年逐渐转向“撮合”中介式平台,与建材采购并列存在。

“531装修侠”以托管式来迎合中产阶层的需求,以从“需要装修”到“售后服务”的综合服务产品,解决没时间、没精力装修等问题。属于“新贵”范畴。

目前国内的装修行业存在着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象,投诉率居高不下,以低价拿活,然后逼迫业主逐步加价几乎成了行业普遍存在的赚钱手段。这种风气不但未得到遏制,反而因为路边“游击”“工头俱乐部”等等拖累到原本的公司都不得不通过低价来竞争,这就明显的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之所以出现这个现象,大体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装修行业涉及材料和工艺复杂,有几百种之多,业主无法精通其中奥妙,只能经过若干次装修把自己修炼成半桶水的“”,且这半个还要经历惨痛教训才能修炼成的。部分业主不明就里,认为同样是装修,怎么就能出现这么大的差距?以为越越好。记得近朋友圈里流行一篇文章《德国人不相信物美价廉》,其实笔者也不相信物美价廉,倒是相信互联网公司烧钱时的不顾一切。在装修这个行业,贵的不一定好,的是一定很差。每家公司都需要赚钱,每个工长都需要赚钱,怎么可能在人工费用高启的时代做出匪夷所思的低价呢?2016年年初左右的一篇报道《泥瓦工日薪800元》,看好了,是日薪呦!低价就一定要从别的地方弥补,这是想一想都明白的道理。

二是家装行业进入门槛低,各种各样的装修作坊,工头俱乐部,路边游击队的数量太多,而数万亿的市场蛋糕又不能等着行业普遍好转以后再出现,事实是每时每刻都在诞生着新的需求。竞争如此激烈,也埋下了不良竞争的隐患。加上多的业主认为,干活的是工人,只要找到好工人就可以了,其实大错特错,告诉大家一个数据,装修中92%的纠纷和投诉,是因为没有监督或者没有有效监督引发的。没有监督,就可以恶意增项、漏项,就可以偷工减料、就可以以次充好,就可以肆意延误工期,就可以没有售后服务,就可以出现装修问题。可以说,没有监督,你似乎永远找不到那个貌似负责的施工队。

面对乌烟瘴气的装修市场,和4万亿的大蛋糕,互联网装修应运而生,“土巴兔”解决快速找到装修公司的问题,“齐家网”解决建材供应的问题,“531装修侠”解决装修质量的问题,这三种互联网装修平台的产生也使互联网装修的竞争进入到了深水区。

笔者认为:不管平台新贵还是老咖,都可能要走如下道路,才能真正实现装修行业完美的华丽转身。

、未来的互联网装修一定会淘汰劣质公司,这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大势和人们消费意识的觉醒而决定的。前几天,一篇《xxx成为垃圾公司和游击队的聚集地》蹿红网络,其实仔细分析来,并非这家平台想要收容游击队,但是如此庞大的客户数量如何吃掉?这么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加大力度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目前此平台已经加强了管理措施。

第二、互联网装修一定会发展成强化的平台,因为家庭装修业的核心弊端是缺乏,人们还普遍不愿意为了家庭装修的质量请第三方监理,但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想法也会很快翻转,因为伴随社会的发展,工作会越来越细分,不是从事装修行业的人越来越难弄明白里面的门道,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把自己变成一个装修,所以找一个有保障的平台就会成为趋势,531装修侠近期推出的“托管宝”就具备了这样的保障,它解决了没时间、没精力、没专业、出了问题没人管的烦恼。当然,笔者观察这个“托管宝”还是首次出现,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还要拭目以待。

第三、互联网装修一定会发展成为产业链延伸的综合体,互联网装修蛋糕虽大,但对于每个人来讲,是低频高额消费,消费的数据就在那里,如何把一次性的消费变为多次性的消费,相信哪家互联网装修平台也不傻,肯定会做产品延伸,比如后端延伸到家具、软装、家政,以及一切以家为核心的业务,前端延伸到金融等等,凡此种种,都是为了效率大化、利益大化,这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总之,互联网装修平台发展到现在,各种演进一定会发生,就如同生物界的进化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优胜劣汰,或者发展出适合自己的模式,成长为一个符合人们需求的基于互联网的装修服务综合体。现在是如同春秋战国时的多极时代,而终必将走向一个两个巨头一统江湖的格局,因为互联网就是这样,它是不需要4、5、6、7、8名次排序的……互联网装修竞争刚刚开始,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但无论如何,有序的竞争终的受益者都只一个,那就是消费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