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春来不似春 房地产信托低迷

北京商报   2016-03-28 08:08

[摘要] 昔日占据信托投向半壁江山的房地产项目,目前发行数量和融资规模已经在领域中垫底。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个别房地产信托产品出现危机让者不免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担忧,此外,市场资金充足,房地产类产品利率不复辉煌,也对者失去吸引力。

昔日占据信托投向半壁江山的房地产项目,目前发行数量和融资规模已经在领域中垫底。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个别房地产信托产品出现危机让者不免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担忧,此外,市场资金充足,房地产类产品利率不复辉煌,也对者失去吸引力。

据普益标准发布的新数据,上周成立的25款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领域仅成立1款产品,在总的资金运用领域中占比4%。这一现象已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四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4.69万亿元,投向工商企业、证券市场、金融机构等六大领域,其中房地产(14.03, 0.00, 0.00%)业占比仅为8.76%,垫底。今年以来低迷依旧。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45.46亿元,较去年同期降幅超六成。

房地产类产品曾在国内信托资金投向中占据大比例,然而去年多只房地产项目出现兑付危机,让信托公司对这一投向慎之又慎。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鹤凯表示,去年在房地产“去库存”的背景下,不少房地产信托暴露了风险,信托公司出于风控考虑开始收紧这类业务。一些中小房地产公司达不到信托公司的要求,所以信托公司不会给他们贷款。

者也难免有所担忧。据了解,今年还有2000多亿元的集合房地产信托将到期,有业内人士直言,这些项目多是信托公司两三年前发行的,当时很受青睐。但作为过剩产业的房地产,近两年一直处于“去库存”政策下,面临的生存压力加大,势必会影响相关产品兑付。

与此同时,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足,发行产品成本降低,房地产信托的率直线下滑。数据显示,从年化率来看,曾经高达20%的房地产信托今年已经下滑至8%左右,对者而言逐渐失去吸引力。

在此情形下,业内对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的呼声日益高涨。两会期间,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和步步高(11.98, 0.06, 0.50%)董事长王填都曾就REITs的设立、运营等方面提出议案。不过,REITs当前仍面临税费问题,加重了成本压力。王填表示,由于我国尚未针对REITs做出明确的征税规定,根据现行税法,我国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基金面临双重课税问题,导致发行成本高企。

由此看来,信托公司介入REITs的时机还不算成熟,尚不能摆脱对房地产信托的依赖。廖鹤凯表示,好消息是当前信托公司都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今年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资质会比前两年好很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