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等四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

新京报   2016-03-19 07:18

[摘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确保实现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定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为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保障;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确保实现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定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为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保障;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财政拨付资金尽早到位,倒排工作时间表

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九个方面若干重点任务,并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具体分工。

会议要求,一要围绕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等要求,推动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措施尽早落地,财政拨付资金尽早到位,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国有企业扭亏增盈尽早见效。二要用好财政、货币政策等工具,加强预调微调,做好政策储备,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三要倒排工作时间表,逐一明确各项任务责任人,加强自查、重点抽查和督查督办,对积极作为的要强化激励,严查消极怠工等行为。

及时消除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

会议确定了政府职能转变、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事业等十大领域50项重点改革任务。

会议强调,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聚焦惠民生,在、医药卫生、养老、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就业、社保、扶贫等制度创新,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收入分配等机制,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健全体制机制,及时发现并努力消除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风险防范底线。

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政策

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全面实施营改增的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会议进行了部署。

从今年5月1日起,一是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实现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打通税收抵扣链条,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升级。

二是在之前已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所含税纳入抵扣范围的基础上,允许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增加进项抵扣,加大企业减负力度,促进扩大有效。同时,新增试点行业的原有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延续,对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政策,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预计今年营改增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

■ 释疑

1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哪些新举措?

昨日,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房地产业等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实现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税。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这些新增试点行业,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年营业税规模约1.9万亿元,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继上一轮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之后,本次改革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税。

2 全面推开试点后是否考虑税立法?

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实现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实现向比较完整的消费型税制度的转型。之后,将密切跟踪试点情况,及时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税制度,同时,按照要求和部署,抓紧启动税立法程序,尽快将税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3 如何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前期试点情况看,截至2015年底,营改增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无论是试点纳税人还是原税纳税人,都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减税。在这次设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时,一是一次性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部纳入试点范围;二是将新增不动产所含税全部纳入抵扣范围。同时,明确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