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买自卖转按揭 实则纯属妄想

房天下  作者:陈韵哲  2016-03-11 10:12

[摘要] 日前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有报道称自买自卖转按揭等通过手段进行房地产投机的现象正在出现。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还在可控范围内,但业内认为,针对一线楼市的投机行为,应当及时调控,抑制过度投机。

日前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有报道称自买自卖转按揭等通过手段进行房地产投机的现象正在出现。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还在可控范围内,但业内认为,针对一线楼市的投机行为,应当及时调控,抑制过度投机。

房价为何上涨迅速?认为,在信贷持续宽松的情况下,一线城市住宅的属性又凸显了出来,目前人们对股市等渠道缺乏信心,因此大量资金又开始涌入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这也让一线城市的市场开始出现风险。

楼市房价高涨与有一定的联系

以深圳为例,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2月份发布的深圳楼市数据,新房成交均价再创新高,每平方米48095元,同比增长72.12%、环比增长3.40%。2月虽遇春节,但深圳楼市成交依然保持高量水平。当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5410套,成交面积55.6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72.54%和183.24%。调查发现,深圳房价快速上涨时期,与以往中介、合伙等传统手段相比,去年以来深圳出现了新手法、新特点,其中就包括我们刚刚提到的自买自卖转按揭。即先通过担保公司的过桥贷款还清房贷,之后去另一家银行按后的房价办理房产抵押贷款,套出70%的房款。这种炒楼方式相当于自买自卖,在没有购房者接盘的情况下反复套利。

“模式”被指纯属妄想

针对自买自卖,近网上流传一段很火的案例:“我和我老婆在北京只有一套房子,把房子只写在老婆一人名下,然后和老婆假离婚。现在这套房子值700万元,让老婆以1000万元的价格卖给我,首付300万元,贷款700万元。这样,我们继续住着房子,手里多了700万元,用这700万元获得的回报,刚好可以用来还贷。如果房价大跌,我就不还贷款了,让银行把房子拿走,这样我们的房子就在高位变现了;如果房价继续涨,我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真卖出去,再赚差额。现在北上广等城市有很多人在这么做,这就是次贷危机的来源。”

首先,银行又不是傻子,不可能按照交易的价格批复贷款,从目前二手房的贷款情况来看,一般只能评估到成交房价的70%左右,即使案例中的房子市值1000万元,一般只能评估700万元左右,也就是只能贷款490万元。其次,案例中“房价大跌,就不还贷让银行把房子拿走”的说法也不成立,“按照现在的规定,如果房屋所值不足够还贷,银行会继续催缴不足的贷款。”

河南某律师事务所张律师在接受法制报采访时认为,在夫妻搭档的“模式”中,有弄虚作假之嫌的只有离婚这一环节。而根据我国目前的婚姻登记制度,只要办理了离婚手续,“假离婚”就是真离婚。如果没有其他犯罪情节,不能认定这种行为是犯罪。

可见,你能想到的发财之道,大部分都已经写在了《刑法》里。所以,面对网上流传的各种“段子”,我们一定要有所警惕,千万不能误入歧途,走向犯罪道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