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交易契税营业税双降

北京日报  作者:陈雪柠   2016-02-20 04:35

[摘要] 继月初下调首付比例后,房地产市场再度迎来利好措施。昨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联合发布通知,对个人购买唯一住房和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给予降低契税优惠,对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新政将自2月22日起执行。

继月初下调首付比例后,房地产市场再度迎来利好措施。昨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联合发布通知,对个人购买住房和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给予降低契税优惠,对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新政将自2月22日起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地区只享受购买住房的契税优惠,其余两条优惠政策暂不享受。

通知显示,在契税方面,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

在营业税方面,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此次新政的大亮点在于对改善性购房群体给予减税优惠。据了解,过去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都按照3%的税率收取契税,新政实施后,购置改善性大户型住房的用户将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此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以往多数城市针对首套房已有不同程度的契税减免,但针对140平方米或144平方米以上首套房及二套房全部按3%收取,此次契税减征为大户型购买者减负。

“营业税政策与之前相比,差别主要体现在非普通住房。针对大户型、高价、别墅等物业,在过去的政策中,满两年也需要缴纳差额营业税,新政有明显利好。”张大伟介绍。

举例来说,针对北上广深以外的地区,如果购买一套90平方米以内的改善性住房,总价在200万元,在过去需要缴纳6万元契税、现在只需要缴纳两万元。如果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也可减少两万元。

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新政在降低购房成本、增加购房需求的同时,有助降低库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风险,促进楼市繁荣,进而提振宏观经济。但他同时建议,一线城市虽不存在去新房库存问题,但为促进二手房流转,也应给予减税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