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昌平区农民产业用房政府统一租赁

北京日报  2016-01-15 07:25

[摘要] 在昨天的昌平区“两会”上,记者了解到,昌平拟对260万平方米的村集体产业用房进行统一经营,根据区位特点,建设众创空间、写字楼或者孵化器,村民作为集体产业用房的股东,每年都可以享受股份分红。

在昨天的昌平区“两会”上,记者了解到,昌平拟对260万平方米的村集体产业用房进行统一经营,根据区位特点,建设众创空间、写字楼或者孵化器,村民作为集体产业用房的股东,每年都可以享受股份分红。

昌平区区长张燕友介绍,昌平承担着功能疏解和承接双重任务。在功能疏解上,过去几年,昌平区已累计退出工业污染企业162家,清退了66家煤炭储运市场、82家非法砂石厂以及77家废品回收市场、10个养殖小区。今年还要继续清退40家以上污染企业、5家区域性市场。同时,还要启动对老旧工业大院的撤并改造试点,调整迁出一批高耗能企业,释放出更多产业空间。

在疏解的同时,昌平区紧锣密鼓对区域内可利用的存量资源进行清理,为承接要素转移做准备。“农村劳动力安置产业用房是其中重要一部分。”张燕友介绍,按照政策,农民上楼,每个劳动力都配建有50平方米的村集体产业用房。经过梳理,昌平区累计有41个项目配建了劳动力安置产业用房,总面积约260万平方米。

这部分产业用房,目前主要由村集体自行经营,缺乏统一规划,很多用来出租建商场,导致地区低端商业聚集,产业严重同质化。有些地段比较偏远的,每天每平方米的租金仅几毛钱,经营很不理想。有的因为经营不景气,商户无法按时缴纳租金,农民股份分红直接受到影响。

今年起,昌平区拟安排专业市场机构,将这些低效的产业用房资源整合起来,统一进行经营。按照所属功能区不同,或建设写字楼,或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

这样的试点已经启动。去年11月8日,占地5万平方米的腾讯众创空间在回龙观地区落成。其所在楼宇就是一处村集体劳动力安置产业用房。和引进低端大卖场相比,村集体获得的房租收入提高了,农民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东,股份分红有了保障,并且今后还能实现稳步增长。

据了解,通过盘活村集体产业用房、梳理镇街存量建设用地、拆违、清退低端企业等措施,昌平区已梳理出存量建设用地53.24平方公里,存量房屋建筑面积610万平方米,为下一步优化布局、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