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川市高档房契税征收标准调整

银川晚报  2016-01-13 15:49

[摘要] 3日,记者从自治区地税局了解到,7月1日起银川市非普通住宅(高档房)标准从130㎡调整到了144㎡。调整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市民以前购买房产,130㎡以上的就要按照3%的税率缴纳契税,今后,购买144㎡以上住房才需按此标准缴纳契税,想购买大户型住房的市民,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3日,记者从自治区地税局了解到,7月1日起银川市非普通住宅(高档房)标准从130㎡调整到了144㎡。调整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市民以前购买房产,130㎡以上的就要按照3%的税率缴纳契税,今后,购买144㎡以上住房才需按此标准缴纳契税,想购买大户型住房的市民,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130㎡~144㎡之间的房子少交一半契税

据了解,银川此前商品房(首套房)契税征收税率为:90㎡以下按1%征收,90㎡~130㎡按1.5%征收,130㎡以上按3%征收。调整后,90㎡以下契税按1%征收,90㎡~144㎡按1.5%征收,144㎡以上按3%征收。

记者昨日从银川市住房保障局了解到,7月1日起,银川市房产交易部门在为市民办理相关证件时,已经按此标准执行了。

据有关数据显示,银川市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5134元/㎡,以一套144㎡的住房计算,调整前按3%缴纳契税,需缴22178元,调整后按1.5%的税率,只需要缴纳11089元。

调整标准充分考虑了购房结构变化

银川市7月1日起调整非普通住宅标准,不少市民认为这是楼市政策放松的信号。然而记者从银川市住房保障局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此次调整非普通住宅标准的通知是由自治区财政厅和自治区地税局联合下发的,并非房管部门作出的调整。

至于为什么要调整非普通住宅标准,从银川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端倪。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银川新建商品房销售29800套,130㎡以上的户型销售12764套占总量的42%,其中130㎡~150㎡的就销售了11437套,由此可以看出,大户型成了今年新建商品房销售中的主力。

“银川市的房产契税很长一段时间都很平稳,这次调整非普通住宅标准是出于实际考虑。随着银川市民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适时调整相关住房政策是必要的。”自治区地税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非普通住宅调整后拓宽了市民选择的空间。

市民受益开发商大户型销售看好

“几年前我买房时,看中的户型是129㎡左右,当时开发商说交房时肯定不会超过130㎡。我犹豫了半天还是买了房子,后来交房面积130.17㎡,这不是坑人吗?光契税就多交了几万块。其实外地很多城市早就按照国家的标准执行了,144㎡以上才算高档房,银川今年也终于改了。”得知高档房标准调整,市民孙女士忍不住和记者吐起了槽。不过孙女士表示,虽然自己买房时吃了亏,不过如果以后卖房,买家交的税少了,自己房价也可以卖高点,所以还是为这一政策的调整叫好。

与孙女士一起叫好的还有房地产商。宁夏东方钽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欣告诉记者,政策调整终受益的还是购房者。该公司目前正在销售的项目有92㎡、110㎡、120㎡、131㎡、146㎡五类户型。“在消费能力范围之内,谁都想买大一点的房子,但之前选择131㎡户型的消费者还是比较谨慎,就是因为税率的关系。”李欣告诉记者,出于对契税的考虑,131㎡的户型就没有92㎡和110㎡的好卖,政策调整后,估计对销售也会带来一些改变。

此外,银川市麦吉屋房产公司代购经纪徐梦阳认为,由于政策刚实施,不少市民还不了解,目前二手房市场130㎡~144㎡户型销售量还没有明显增加,政策调整效应不久应该会有所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