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增速将低位徘徊 将形成“寡头垄断”

第一财经网站   2016-01-13 08:30

[摘要] 白银时代,数据为王,传统房地产行业经受着多重历练和颠覆,而大数据正开辟出一片又一片蓝海,引发房企争相割据。聚焦行业大数据,探索地产新生态,1月8日下午,研究举办了第十六届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总结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并从典型企业、资本市场及业内等多角度出发,深入探讨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房地产。

白银时代,数据为王,传统房地产行业经受着多重历练和颠覆,而大数据正开辟出一片又一片蓝海,引发房企争相割据。聚焦行业大数据,探索地产新生态,1月8日下午,研究举办了第十六届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总结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并从典型企业、资本市场及业内等多角度出发,深入探讨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房地产。

房地产开发增速将低位徘徊,大数据提升行业效率

2015年房地产市场度过了极其跌宕起伏的一年,前三季度有惊无险,终在四季度实现爆发,并在成交总量上创下了历史峰值。而企业的表现同样不俗。就在12月31日研究刚刚发布的《2015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 100》显示,在过去一年, 100房企金额和面积门槛双双大幅提升。

“2015年主流房企有了比较大的进步,万科都到了2600亿。”表示,市场这么乐观的原因应该是政策,政策推动了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我认为政策也会推动接下来2016年、2017年甚至2018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2015年,及地方各级政府在供应端实施“有供有限”,从源头控制商品房供应;同时从需求端入手,降首付、降利率、减税费、予补贴、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取消限外等多手段并施,千方百计去库存。对于这些政策在未来将产生的效果,丁祖昱评论说:“这些政策出台的原因,还是经济数据不好,开发增速下滑到1.3了,但我觉得还会继续下降,并且会长期在低位徘徊。”

对于行业整体上的过剩,业界已基本形成共识,并且正在多方寻找突破点。深圳集团总裁王卫锋说:“商用物业总量在很多个城市是过剩的,因此运营比什么都重要。我们还发现在一些总量比较小的市场,赢家通吃效应在发挥作用,一个有分量的综合体就有可能把这个城市一半以上的份额拿下了。”

“大数据在其中产生了重要的效用。”解释道,“信息越对称,掌握的信息量越大,你看得越清楚,在做决策的时候、在把握时机的时候越有利。这也是大数据产生的效益。”

大数据在中国:“小荷才露尖尖角”

深耕大数据领域的Talking Data创始人崔晓波表示:“现在毫无疑问已经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不管是衣、食、住、行、玩、旅,都直接跟移动APP相关。我们叫做‘指尖上的人群’,已经被各种各样移动互联所包围。其中房产APP渗透率为3%,增长达到54%,这是可怕的,未来可能是支型的应用。”

正因为意识到大数据的,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往这一方向转型。然而,对比美国较为成熟的房地产大数据之后,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 席分析师竺劲说:“中国的房地产大数据发展还处于早期的阶段,也就是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型还在探索之中。”竺劲还进一步分析表示,其主要原因在于四个方面,一是缺乏真实成交的数据基础,二是房产市场不够成熟(一手房市场仍是主流),三是金融深化程度不够,场景仍不够丰富,四是缺少成熟者。

“近年大家感觉到大数据扑面而来,在我们工作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了,但是又很模糊,未来想象的空间大,路还蛮长的。”宗磊说。

大数据在房地产行业的应用何时爆发?

尽管如此,大数据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种应用已经悄然改变着整个行业的运行模式。“发生变化多的是价格,营销、拿地、定位、众筹等方面也会改变。”表示,“现在出来的都是伪众筹,真正的众筹一个都没有,就是因为没有大数据方面的支持。”

具体到商业应用方面,用大数据对客户进行画像有着重要的意义。崔晓波举例说:“比如北漂人群,我们通过人群消费画像,发现他们注重性价比,不愿意花冤枉钱,时间充裕,相对传统。据此设计了一些产品,推荐了一些营销的点,并且做了他们对品牌的偏好分析,然后给商业地产引入这些品牌店作为一个依据。”

而作为在房地产大数据领域发展较早的开发商,卓越集团对未来的大数据战略已有明确的规划,王卫锋称,“我们考虑规划一个大数据生态圈,希望能帮助解决行业的发展预测问题、能够降成本提效率、从拿地、定位、设计、营销,包括到运营阶段,做到精细化运作,以提高经营业绩。”

“数据这件事能改变传统结构,能改变商业流程。”崔晓波说,“但是人难被改变的是他的传统思维。真的想要用好大数据,点是得有一个组织结构上的保证,第二点还是人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