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的改革方向应当是做减法 是一种财产税

新京报  作者:Newshoo  2015-12-10 08:54

[摘要] 房地产税的改革方向其实与表面上大家看到的加重税负相反,而是对房地产市场的林林总总的不同税收做一次减法。

房地产税的改革方向其实与表面上大家看到的加重税负相反,而是对房地产市场的林林总总的不同税收做一次减法。

据媒体报道,十二届常委会已将房地产税立法正式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作为未来的新增税种,房地产税将由现行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在目前的房地产税立法方案设计中,契税、土地税、耕地占用税等其他相关税种,将暂不纳入房地产税改革。

房地产税改革不是一个新话题,已经谈了十几年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新的进展依然还只是纳入五年立法规划而已。这当然与担心居民对于房地产税意见的反弹有直接关系。

住房作为每一个居民家庭为普遍的生活必需品,多数家庭都持有住房,只不过大小及所具有的市值不同而已。因此,政府要对所持有的住房征税,增加每个家庭负担,所以容易引起居民对征收房地产税的反对。

其实,绝大多数民众不清楚,房地产税作为一种财产税,也是一种居民调节收入分配关系、遏制少数人偷税漏税的重要工具。房地产税的征收并非是增加个人税负,相反,一个现代政府越是不征收房地产税,越是对绝大多数中低收入者不利。

可以说,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之所以投机炒作会如此严重,恰恰正是因为目前的税收制度没有把住房的投机与住房的消费区分开,而是混为一谈进行征收,从而使得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了一个以投机为主的市场,成了少数人赚钱的工具。并以此来让各地的房价不断地推高,让不少地方的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而这样的一种房地产税收制度对绝大多数居民来说是不公平的。

未来,一个公平公正的房地产税收体系,改革方向其实与表面上大家看到的加重税负相反,而是对房地产市场的林林总总的不同税收做一次减法,这将对遏制房地产炒作、对房地产市场由主导转型为消费主导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当前德国,就是利用有效的房地产税收制度让该国的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中国台湾近“房地合一税”出台就让炒得为火热的台北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调整。

为了保证居住正义及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中国台湾正在为“房地合一税”立法。如果该法律通过,不仅会结束中国台湾持续多年的住房多头市场或房地产投机炒作市场,而且也能够让居住正义真正显示出来。可以看到,该房地产税收政策还没有全面实施,持续了13年价格一直在上涨的台北住房价格开始下降,房地产过度炒作的火爆场面也基本结束。

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征收房地产税的问题,并非是要不要试点的问题,也不是征收房地产税对遏制高房价有没有作用的问题,这些在成熟的住房市场都有明确答案。

目前为关键的问题,是要先制定一个公平公正、科学易行的税制问题。如果我们的房地产税征收仅仅是为了吓唬住房市场的投机炒作者而不是对其住房投机炒作从根本上伤筋动骨,那征收房地产税对遏制住房价格飙升所起到作用当然是十分有限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