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利息抵个税” 大意义在于个税改革

新快报  2015-12-05 07:24

[摘要] 近日,关于“房贷利息抵个税”的消息成为财经热点新闻。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对媒体表示,有关房贷利息抵个税,研究方面确实有这个方向。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

近日,关于“房贷利息抵个税”的消息成为财经热点新闻。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对媒体表示,有关房贷利息抵个税,研究方面确实有这个方向。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建议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降低购房还款负担。

“房贷利息抵个税”有其现实必要性

我个人倾向于“房贷利息抵个税”未来实现有相当的可能性,虽然说落地时间可能会比较漫长。

首先是房地产因素的推动。在房地产整体放缓增速的前提下,如何保增长保就业?除了不断呼吁创业、创新,不断上基建项目,加快大项目审批流程,还有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持续为房地产市场松绑。尤其是不断解除面向终端的政策限制,比如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在持续扩大,使用条件在持续放松,降息降准也在实际上利多房地产市场,除了少数几个城市之外,绝大多数城市都解除了限购……即使如此,房地产市场要想恢复到理想的数据,还是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趋势之下,继续利用政策驱使货币主动或者被动流向房地产市场就难以止步。看清了这其中的内在逻辑,就不要对“房贷利息抵个税”的消息视若无物了。

至于这一政策未来是否会推升房价,我认为目前还难下结论,因为房价牵扯的因素实在太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包括“房贷利息抵个税”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消息的出台、落地以及传播,应该有助于缓解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走弱局面。

其次,税制改革的大背景也让“房贷利息抵个税”成为可能。税制改革的推进速度不尽如人意,确实是因为存在多部门、多层次的博弈,尤其是个税改革,这一点毋庸讳言。但是改革的大趋势大方向还是减税,而不是加税,有了这一共识,再看“房贷利息抵个税”的消息,就不难推测未来的政策走向。

具体到个税改革,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会提高,这一点其实已经没有太大争议。更进一步而言,完全有可能从分类征收到综合征收,后直指“按家庭征收”这一多年来的舆论焦点。而“房贷利息抵个税”更像是过程中的一块基础台阶,众所周知,个税改革涉及到的利益错综复杂,各种抵扣、各种退税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如果从技术上、法律上解决了“房贷利息抵个税”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向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更何况,这一步其实也是不得不迈的,既可以托举房地产市场,减少对就业市场和经济指数的冲击,又可以对徘徊已久的个税改革注入破局的积极因素,因此值得点赞。

意在减负而非鼓励

回到现实层面,这一政策未来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有业内人士认为消息很不靠谱,并列举了几大理由:理由一是利益分割,个人所得税大部分是归的,而卖地收入归地方,会不会为了地方收入,而舍弃自己的利益,这个有待观察。其实个税在税收中实际所占比例不大,如果能够通过这种让利,部分缓解房地产的问题,让地方政府能够在地方债和房地产的困局中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完全是有可能做这种让步的。持这种观点的人士其实缺乏大局观,和地方固然在某些方面确实存在利益冲突,但它们之间并不是零和游戏。

第二个理由是:目前房地产的库存很大,产能过剩严重。这个时候用抵消税收的方法,鼓励大家贷款买房,这就是要把银行拉到这个漩涡的中间,银行坏账的风险被无限度的放大。这个理由有点耸人听闻,其实银行对于是否发放房贷有自己的评估体系,风险如果大,购房者其实也很难拿到贷款。鉴于一线城市并未放开限购,一线城市里买房做的人士相比以前已经大幅度减少,“房贷利息抵个税”很大程度上是有利于刚需人士,他们购买套房自住,购买第二套房改善居住,这一政策可以有利于他们减轻负担。简而言之,“房贷利息抵个税”更应该被看作是一个减负政策,而不是鼓励的政策。

第三个理由则是强调执行难,这个理由其实不值一驳。在大数据时代,只要逐步把基础的数据库做好,逐步联通,这都不是问题。

“房贷利息抵个税”的消息既然从接近专业人士和高级别研究机构传出,它的放风意味是不言而喻的,资本市场也因此有正面反应,尤其是房地产板块。“房贷利息抵个税”从放风到落地执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既不能对其推升房价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也不要轻视其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深刻的正面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