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式家具设计师林锐群:做典藏级的中式家具

房天下   2015-11-25 11:56

1

林锐群,行业青年一辈中首位连续四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的中式家具设计师,也是被授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荣誉称号之人中年轻者。抱持打造以传统家具为本、当代中式家具并存的东方情怀生活方式的美好愿景,2015年,林锐群创立了他的中式家居品牌「两木」。

  林锐群出身于木艺雕刻世家,父亲林庆财是古典家具行业的领军人物,其创办的大家之家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新制黄花梨古典家具为行业所称道。可以说,在独立做中式家具设计前,林锐群已在传统文化是传统家具文化中研习多年。近几年,他开始尝试理解和思考传统家具的延续与当代中式生活方式的演变,脑海里产生了新的念想:在做传统家具的同时,又能立足前人智慧根基上,做出适合当代需求的中式家具及其延伸品。令人称道的是,林锐群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家具,像古建筑、古字画、瓷器、青铜器等这些蕴含前人智慧的传统文化,也使他神往已久,几千年沉淀下来的文化瑰宝,让林锐群源源不断的汲取着艺术养分和创作灵感,也因此,他的作品呈现出许多复古的味道,如对传统家具基本器形的沿用,和对传统手工艺如掐丝珐琅和百宝嵌的复苏发扬等。但他的作品在气质上与传统家具又截然不同,更为洗练和直接的表达,使他的作品看上去更有生命力,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从2012年开始,几次在国内拍卖场上,林锐群的作品凭借精湛做工以及传统手工艺的创新结合,都收获了很好的反响和口碑,这也更坚定了他做典藏级中式家具的信念。

  中式家具目前已逐渐得到大众和市场的青睐,提倡出一种具有东方情怀的生活方式,中国人的生活,少不了传统的影子,但也增添了当代审美情趣。林锐群认为人们对传统文化回归、以及当代艺术演变的需求,使得中式家具传达出生活之美,或古典、或现代、或繁美、或简约。在此过程中,林锐群也随之“回归”,设计创意本身就源于生活、服务生活,而传统本位的回归,恰恰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生活智慧,得益于传统文化、传统手工艺的复苏和发扬,和林锐群有着同样抱负的中式家具设计师们,也逐渐回归到创造东方生活美学的艺术之路。

  近几年,林锐群始终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家具设计、制作、研发生产上,一切都围绕产品本身,他觉得只有把东西做好了,才是对消费者好的回馈,所以平时也多不苟言笑,专注揣摩每一个细节,严苛对待每一件事情。是在设计家具的时候,他说,从新想法、新苗头诞生那一刻开始,就有了莫名的责任感,需要心无旁骛的投入心血,尽心培育直到它生长成熟。对林锐群而言,这种类似修炼的过程使他的设计作品从来不量产,每年创作出的系列作品不会超过10 件。每件作品从设计、选材、打样到制作,他都带着严苛挑剔的眼光去审视,以求达到完美,即便在爱好者们看来已经比较满意的设计样品,到了他的手里仍要反复制作好几次。研制时间长的那件镶掐丝珐琅皇宫椅,足足花了五年的时间,光龟足部分就反复修改打样20余次,在今年年初才完成。巨大的投入令身边人很是烦恼,怪他“太严苛”,却也发自内心敬佩他近乎偏执的认真。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近乎偏执的认真,在拍卖市场和消费市场上,才涌现出林锐群更多具有代表性的中式家具作品,这些作品浑身散发着工匠气息,与之相伴的,还有令人惊喜的艺术情趣和当代生活理念。基于此,国内拍卖近几年也逐渐开始关注到林锐群和其它中式家具设计师,这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从历史溯源,也顺应当代,其长远发展的战略意义势必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但林锐群又并不会去刻意迎合,而是抱着自然平常的心态,他坚信当多方需求匹配吻合时,自然就会水到渠成,能将代表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得以检验,当然是件好事,但当下林锐群还是着眼学习思考和研习创作,想着怎样才能把作品做的更好,以回馈广大爱好者们。

  2

「两木」品牌创始人林锐群新品《梳影书房系列》

  对于近几年出现越来越多的藏家、行家和爱好者,林锐群认为有两方面能得到他们的关注,以及体现出收藏的价值,一是同根传统文化的共鸣,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这是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是别人拿不走的,在此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创造者。尤其是在传统文化的认知上,虽百家争鸣,但都包含着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以及对传统手工艺的复苏之情。再者就是社会发展的包容性,在传统文化基础之上,设计师们辅以不同的、或多或少的创新以及改良,既保证传统精髓所在,又能体现当代价值,这就赋予了作品不同的时代使命感。而为了能担负起这份时代使命感,林锐群和志同道合者们将一直遵循本源,不断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复苏发扬中国传统手工艺,专注做典藏级的中式家具,用心演绎具有东方情怀的当代中式生活美学。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