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兴延高速社会资本占3/4

北京日报  2015-11-04 10:26

[摘要] 本报记者刘冕

    本报记者 刘冕

    2018年底开通的兴延高速请了一位“管家”。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携97亿元资金,参与、建设、运营管理兴延高速,运营期为25年。这也是首例通过公开招标建设的高速PPP项目(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昨日,市交通委代表市政府与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正式签约。  

    42.4公里设4个收费站

    兴延高速是2019年延庆世园会及2022年冬奥会重要的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之一。从地图上看,这条高速位于京藏高速公路以西,呈南北走向,南起西北六环路,北至京藏高速营城子收费站以北,项目总约131亿元,计划于2018年底竣工通车。

    这条高速全长约42.4公里,共设4座收费站,其中主站位于京藏高速营城子收费站。这条路将在原有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的基础上为京西北方向再增加一条快速通道,缓解我国华北地区及本市西北方向现况交通压力,有力支持西北方向客货分流政策,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缩短本城区与河北张家口方向的时空距离。

    超60%路段穿山架桥

    值得一提的是,兴延高速全程约有25公里位于山区。这些区域大部分路段需要穿山架桥,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市交通委给出数据:全线有特大桥3座、3公里以上特长隧道3处。其中长的一条隧道是石峡隧道,全长5700米。

    首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理论工期只有大约40个月,而且需要架桥穿隧道,这也是选择中铁建公司合作的原因之一,这些都算是他们的强项。”而且这种非盘山模式,更有助于打通延庆县及昌平北部山区进出京交通瓶颈。

    社会资本出资75%

    兴延高速公路PPP项目是财政部下达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第二批示范项目库重点项目。市交通委表示,这是自去年国家层面力推PPP模式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法规以来,首例通过公开招标建设的高速公路PPP项目。

    市交通委采用PPP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兴延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历时8个月的招商准备,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正式确定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中标单位。

    首发集团作为市政府出资人代表与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成立项目公司,分别出资约25%与75%,共同负责、建设及运营管理兴延高速公路,运营期为25年。另外,随着《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版今后的出台,特许经营期可能会有所调整。业内人士表示,高速路建设成本逐年提高,但里程单价多年未变。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后,收费里程报价与实际收费的差额由政府补贴实现。如果新规放宽特许期,则可以降低政府补贴额度。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如果单纯政府建设,投入成本过高。而公司建设又没有盈利吸引力。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可以维持高速公路低价收费的公共效益。该项目的圆满完成,为今后本市乃至高速公路PPP项目的推广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